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失散57载终与家人团聚肥东警方一路相伴帮老人圆了寻亲梦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2-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东公新本刊记者陈强

57年前,年仅1岁多的李胜齐在肥东县撮镇长乐大街与父母走散,后被好心的李庆升大爷收留。及至长大后,当从同村人的口中获悉自己的身世,李胜齐便许下了寻亲的心愿。因看到对自己悉心照顾视如己出的养父母,他只得将这一心愿深深埋在心底。直到三年前,在子女的支持下,已近花甲之年的李胜齐,重新燃起寻亲的信念,在肥东警方经过三年的走访、查找、比对下,日前他终于实现了萦绕心头很多年的寻亲梦。

失散多年老人想认祖归宗

2016年的一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打拐专干民警曹晓冬,接到家住肥东县撮镇镇长乐居委会的居民李胜齐求助——

警察同志你好!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想知道我的亲生父母是谁,不知道他们还健不健在……

当看到眼前的求助者是位58岁、鬓角斑白的老大爷时,曹晓冬惊诧不已。

看着民警诧异的表情,李胜齐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在1962年的一个冬天,当时刚刚一周多的李胜齐,在撮镇镇长乐大街上与家人不慎走散。在其嚎啕大哭、孤苦无依的时候,幸被好心的李庆升大爷收留,并在其精心呵护下长大成人。“因为与家人走散时,自己年纪还小,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直到我大概10岁的时候,在同村人的口中,才听到自己是捡来的。得知自己身世的那一刻,我就偷偷许下了心愿,等自己长大,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然而多年来,看着养父母对自己悉心照顾视如己出,李胜齐便将寻找亲生父母的事,深深地埋在了心底。直到三年前,看到养父年事已高,再加上子女也支持,已近花甲之年的李胜齐,鼓足勇气,想找一找亲生父母,“毕竟血脉相连,我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认祖归宗。”

年代久远寻亲路陷入僵局

听完李大爷的诉说,曹晓冬分析上世纪60年代情况特殊,结合当时的情况,看李大爷的父母是外地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应当为肥东本地人。随即,曹晓冬迅速结合李大爷的年龄段,和李大爷一起走访当时丢失过孩子的送检家庭,对疑似人员进行采血比对。

出乎意料的是,通过系统查找以及入户采血比对,都没有任何结果。“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家庭只剩下单亲,多次比对无果后,事情一直没有进展。失散的时间太长了,使得搜寻难度大大增加。”曹晓冬告诉记者。

就在李胜齐慨叹造化弄人时,去年的一天,李大爷偶然间听说长临河镇有一户范姓家庭,曾经在上世纪60年代丢失过一个孩子。觉得时间和地点都很吻合的他,连忙便把信息反馈给曹晓冬。

苦心寻找57年后得偿夙愿

曹晓冬当即带着李大爷前往长临河,找到一位范姓妇女。据其介绍,其弟弟在她3岁的时候就丢失了,他们全家也找过,可惜没找到。范姓女子当即带着李大爷前往自己父亲家。

在说明来意后,范姓家庭非常配合。因前妻早逝,为了确认最终结果,血样采集对象需要扩大,于是范老大爷喊来了几个侄子,让民警采集自己和侄子的血样进行比对。

今年春节期间,从合肥市公安局刑科所传来好消息:经比对,李大爷和该范姓人家,属于一个男性家族。结合前期走访调查,完全可以确定:李大爷就是这户范姓人家当年所丢失的小孩。当民警将这一喜讯第一时间告知后,李胜齐愣在了原地;好久才回过神来的他,连忙赶往范大爷家,与年逾八旬的老父亲,紧紧拥抱在一起。

想到自己这么大岁数,还能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李胜齐激动不已。为了感谢民警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帮助寻亲,日前,他与家人赶制一面锦旗送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手中,表达感激之情。

新闻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失散57载终与家人团聚肥东警方一路相伴帮老人圆了寻亲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