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4节废电池能换两把牙刷垃圾兑换超市现乡村垃圾分类处理深入人心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6-2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家门口有垃圾分类回收桶 ○设立不同种类的垃圾分类箱 ○建立垃圾兑换超市有奖回收垃圾 ○已有不少村民来兑换了物品 ○村民用废塑料瓶兑换两块肥皂 ○垃圾回收,村里环境好多了 ○居民提着两袋废塑料瓶来兑换奖品□本刊记者赵杰

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生活环境。

在肥东县八斗镇八斗社区,有一间垃圾兑换超市。原来,该镇为垃圾分类出新招,通过让百姓将废弃垃圾兑换商品的形式,让老百姓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得到垃圾分类的实惠。

废弃垃圾竟能兑换商品

昨天上午,记者在八斗镇八斗社区内看到一间垃圾兑换超市。说是超市,其实仅仅是一间房间。走进去,只见摆放着一桌一椅一柜,角落里还摆放着几个垃圾桶。

在桌上,记者看到一本垃圾兑换商品记录表格。“张某某,用30个农药瓶兑换香皂一块;鲁某某,用280个烟蒂兑换食盐两袋;吴某某,用10个废灯管兑换酱油一瓶……”表格上清楚地记录了每一笔兑换。

据八斗镇副镇长张本明介绍,垃圾兑换超市是今年6月搞起来的,全镇27个社区(村),每个社区都设立了这样的超市。“各村(社区)选择离办公室近的房间,作为垃圾兑换超市,由镇政府投入资金,统一购买各项兑换物品。由镇农环办统一发放至村上,村上需要对物品进行进出登记,每月有网格化人员进行核实。”

在超市的墙上,记者看到悬挂着《垃圾兑换超市兑换回收项目表》《垃圾兑换超市管理员工作职责》《垃圾兑换超市管理制度》《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栏》等制度牌。柜子里则摆放着食盐、肥皂、洗衣液、酱油、陈醋、牙刷、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2节废旧电池,可以兑换一包垃圾袋;4节废电池或240个烟蒂,可以兑换两把牙刷;12个废灯管,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在《兑换回收项目表》上,记者看到一行行兑换标准。

言语间,村里的保洁员刘邦好拎着一包烟头来到了超市。原来,他在打扫村里卫生的时候,捡了不少烟蒂。知道村里有这个垃圾兑换超市后,他便将烟头拿了过来。在现场,刘邦好换了一块香皂。

垃圾分类处理深入人心

据了解,在设立垃圾兑换超市之前,镇村两级干部深入每一户百姓家中,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好处。记者在八斗镇各个社区走访,随处可见“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美化家园”的横幅,和张贴在宣传栏内的《致八斗镇群众的一封信》。干净美观的垃圾亭、垃圾桶,色彩鲜明的垃圾分类知识牌,随处可见。

记者留意发现,每一户村民家门口,都摆放着一套小型双色垃圾分类桶。在军王社区,村民曹大姐正在家门口择菜,一旁,绿黄两色垃圾筒特别显眼。两个垃圾筒中间还摆放着一盆花。“我们每家门前,都放着这样两种颜色的垃圾桶,绿色的存放可回收垃圾,黄色的存放不可回收垃圾。这样摆放在门口,既漂亮,又环保卫生。每天我们分类存放垃圾后,保洁员再把不可回收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和无害垃圾,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后,保洁员定期送往每个村(社区)所设置的回收点,进行登记兑现;无害垃圾直接投放到自然村设置的大垃圾桶中,再由镇垃圾清运车运往生活垃圾转运站。这样做,不仅让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干净了,而且老百姓还能得到实惠,领到生活用品,真是一举两得。”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

近年来,肥东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八斗镇从2018年逐步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模式,按照“谁分类、谁得益”的原则,构建“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生物成肥、减量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运行体系。2019年,在原有只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的模式下,率先尝试建立基于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垃圾兑换超市,建立一种“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商品”的垃圾回收处理模式,将可换商品放到村(社区)垃圾兑换超市。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和引导居民开展生活垃圾从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稳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添助力。

新闻推荐

肥东店埠镇关工委业务培训

6月21日,店埠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换届后的基层关工委负责人、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会上,就如何坚持党建带关工委...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节废电池能换两把牙刷垃圾兑换超市现乡村垃圾分类处理深入人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