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助力健康扶贫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6-2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一个登记 ○义诊活动,党员争先 ○叮嘱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详细问询 ○量血压 ○百姓自觉排起长队□朱晓波本刊记者赵杰

感动、执着、幸福、温暖……

6月21日上午,一场大型义诊活动在肥东县古城镇松王社区展开,主题为“关注贫困人口健康,送医送温暖”。

松王社区是该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短短半天时间,医护人员的精心服务让现场的每一位群众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温暖。

关爱细节显温情

据了解,此次开展的健康脱贫大型义诊活动是由县卫健委组织领导,安医一附院东区(肥东县人民医院)、古城镇中心卫生院和古城镇扶贫办联合实施的健康脱贫行动内容之一,目的是通过专家现场义诊,进一步减轻和减少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就医经济困难,有效保障四类重点人员不因病致贫和返贫。

参与此次义诊行动的,有安医一附院东区(肥东县人民医院)外科、内科、骨科、神经内科、超声科、心电科、检验科和镇中心卫生院相关科室,服务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一二级残疾户(户主或配偶为一二级残疾人)等四类重点人群。整个义诊现场,随处可以看到医护人员和服务对象零距离交流的温馨场面。

“老魏同志,您得的这个病有多长时间了?平时都吃哪些药啊?”在义诊现场,安医一附院医生孙继林坐在松王社区杨贵村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魏邦阔面前,一边查看他的个人信息,一边与其进行交流,了解病史,询问日常用药的方方面面,同时,对于他糖尿病的病情提出初步治疗意见和建议。一旁的几位老大爷看到专家如此认真地了解病人的详细情况,禁不住竖起大拇指:“专家的心真细呀,连日常生活起居都问,对我们真关心。”

一旁的心内科主任侯杰身边围的人较多,侯主任一边招呼大家坐下,一边把患者讲述的内容一一记录,并在患者讲述过程中,多次进行点拨,让患者说的内容更具体、详细。每当检查完一位疑似患者,他都要将检查内容“复核”一次。“只有多听他们的讲述,才能找到发病的根源,对症下药呀。”侯杰说。

心理咨询暖人心

村民谈善芳患有慢性病,整个家庭也因为替她治疗背负了许多债务。面对检查医生,谈善芳边讲述病情边落泪,心情难以平复。见到此景,义诊的医生还在现场承担起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在与谈善芳的交流中,医生从享受“351”到“180”扶贫领域民生工程的具体内容,讲到目前治疗效果的巩固提高,进而鼓励她积极向上,在党和政府健康脱贫政策的帮扶下,战胜病痛。通过医生的耐心解说,谈善芳破涕为笑。

80多岁的朱宝琴患有心脏疾病,面对白发苍苍的老人,义诊专家们给老人端上热气腾腾的茶水,先让老人安静坐一会,然后扶着老人缓缓躺下,用极轻微的动作,帮助老人安好心电图检测设备触点,进行检测。

在专家进行检查的当口,镇村扶贫站的工作人员一边安排群众有序进行诊断,一边协助专家在室内开设“健康扶贫讲座”,内容包括扶贫领域健康扶贫的有关政策,普及医学常识,引导群众科学就医。讲解中,专家们不厌其烦地进行重复宣讲,解答群众提出的就医疑问,帮助患者填写相关资料。现场气氛十分融洽,体现了医患之间的亲情沟通。

据统计,在半天的“义诊行动”中,安医一附院、古城镇中心卫生院和古城镇扶贫办“三家联手”,先后为200余名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慢性病的咨询和初步筛查、诊断以及一般性治疗,得到了社区群众的高度称赞。专家孙继林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开展“义诊行动”,通过与贫困户的面对面沟通,架起医患之间“无缝对接”的桥梁纽带,共同为他们健康脱贫奉献“医者仁心”。

新闻推荐

合肥市开展第29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6月25日,合肥市纪念第29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在肥东县举行。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潘海滨,副市长宁波参加活动...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19-06-26 05:30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健康扶贫诠释医者仁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