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 打造特色园中园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合肥日报 2019-11-08 10:25   https://www.yybnet.net/

协同作战(摄影:金健平)

工人忙生产

循环园夜景(摄影:金健平)

近年来,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抓实招商选资、项目招引、产业升级、配套建设、为企服务等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造特色园中园,加快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据了解,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16年初的21家,增长到2019年的35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近3年保持每年19%以上的增长,2018年末达202亿元,园区实体企业税收攀升到3.1亿元,实体企业效益进一步显现。

提前谋划

基础支撑更加坚实

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近日完成四顶山路等7条道路提升改造,智能产业化基地13条道路正加速建设,快速完成“一企一管”改造,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并正式投入正常运营,初期雨水调蓄池工程进场施工。新材料产业规划做了进一步优化,4平方公里智能制造产业园初具规模,项目入驻招商条件已经具备,园区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更加坚实,承载大项目能力不断增强,转型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步履坚定。

“同七八年前相比变化太大了,那时园区根本没有道路,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原材料往往都是危险品,道路通行环境太重要了。”一位园区企业负责人说,“随着园区道路的建设、各方面环境提升,企业更加有信心去做进一步拓展。”

破解难题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园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投产率,促进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投产。“项目只要签约,我们第一时间就安排土地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帮助指导项目单位做好用地资料、土地报批等服务工作,安排专人跟踪土地报件进度,争取用最短时间获得土地批复。”园区经发局工作人员说。去年,园区共完成报批土地面积1915.39亩,其中,争取正常用地指标186.96亩,增减挂指标834.44亩,优中选优单列指标893.99亩,园区供地率90%以上,供地率一直处于全县首位。今年以来,园区国土分局积极研究用地政策,破解难题,提高入园项目土地保障能力和利用效率,满足园区各类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的用地需求。实现华业香料、中聚合臣、广源科技、和嘉环境、联立储运、诚通物流一期工程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机械加工区12个项目、联东U谷、美好集团、新月控股、万福林、黑包公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欧凯纳斯基因测序试剂、思敬齐水性聚氨酯合成、立方制药、中南高科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精准招商

打造特色园中园

根据产业平台和功能定位进行分片划区,园区将打造“化工集中区、智能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等特色园中园作为当前发展目标,实施精准招商,促进入园企业集群、集约式发展。

招商引资项目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今年园区继续围绕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开展招商,着力引进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优质企业。对所有意向企业坚持园区、县级审核制度,从环保、安全、经济效益等方面从严把关,择商选资,提升项目招引质量。

10月底刚结束的循环园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项目入园暨集中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2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68亿元,其中10个项目正式入驻,总投资3亿多元。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入园企业中,既有碧云过滤分离科技、星满天科技等从上海、天津、昆山、南京等来肥投资的企业,也有西贝克机电科技、能谷电气等产值税收高、成长性较好的本土企业。项目落户园区后,将在“技术先进性、工艺合理性、制造智能化、产品专业化”上进一步突破创新,并有效加强产业协作与聚集,为园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构建增添新动能。

软硬兼施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

在做好硬件建设同时,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近年来,省市县都出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政策,特别是合肥市出台的《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肥东县出台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这些政策干货多,含金量高,园区充分利用市县和园区专场培训、微信群、QQ群等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读懂政策、会用政策,积极帮助指导企业申报省市县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位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安徽永昌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刚刚完工时,产品试生产,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刚完成,在生产中流动资金出现不足,园区科技金融办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建设银行肥东县支行,当时在任的肥东支行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领银行业务人员到循环园对永昌公司进行对接评估,一个星期后放款500万元,及时解决了生产流动资金。2018年永昌公司生产规模达到规上企业标准,产量及订单上来以后,又出现原材料等流动资金不足问题,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协调指示,园区科技金融办联系县中小担保公司与县农商行对永昌对接评估,授信2000万元,科技金融办又带领企业到县不动产局协调土地解押与再抵押问题,彻底解决了企业生产资金问题。

为给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园区通过各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保证了资金收支基本平衡,为园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园区同各大金融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积极编报项目争取各类商业银行贷款,短贷长投;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合理的土地价格,盘活资金周转。

·本版文字由 李姝涵 许亚玲提供·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培训

为充分发挥全县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提升女性依托电子商务脱贫致富和创业就业的能力,近日,肥...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阳台·楼下2019-11-06 23:32
评论:(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 打造特色园中园 助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