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打造湿地生态名片

来源:肥东晨刊 2019-11-14 09:0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肥东县深植“生态优先、城湖共生、生态宜居”的治湖理念,十八联圩湿地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向着打造湿地名片、树立行业标杆的目标稳步迈进。

据了解,十八联圩生态湿地项目位于长临河境内,规划总面积约27.6平方公里,涉及长临河镇的姚埠、施口、洪葛等7个行政村和2814渔场,人口约15000人。据县十八联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块在很久以前就是农民围湖造田,把湖口湿地改造成了农田,土地地势比较低洼,经常发生洪水,并且因为人类活动,生物多样性也遭到了比较大的破坏。

从2018年3月开始,十八联圩生态湿地项目建设全面拉开帷幕,整个建设分为五期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结束,二期工程正在施工。在现场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树苗和水生植物已经栽种完毕,大型作业车辆正在进行土方施工,整个二期项目已初具规模。其中,一期工程面积3400亩,位于项目区南部的龙潭圩和七甲圩,建设目标为旁路净化系统,建设内容包括湿地植物配置、水系整治及配套工程和水质监测系统建设。二期工程位于十八联圩西部,面积5.78平方千米,建设目标为旁路净化系统、游禽栖息地恢复。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水田湿地进出水工程,二期湿地进水主要利用南淝河现有涵闸引水,进入配水干渠,排水主要利用姚埠圩西站和马新站出水;健康水田湿地修复工程;健康生态系统恢复工程;配套管护道路桥梁及水质监测设备。

整个十八联圩项目建设,将达到三大使用目标,其中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引入南淝河水进入湿地自然净化,净化后再排入巢湖,通过水质的净化使十八联圩湿地成为鸟类迁徙的中转站,从而增加鸟类和鱼类的种数,恢复生物多样性。最后一个目的就是防洪,作为合肥市的蓄洪前置库,湿地建成后能承载1亿立方米的洪水,防洪能力全面提升。

(本刊记者王凤莲)

新闻推荐

振兴家乡勇担当——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桥头集镇龙泉村党委书记康守立

自当选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后,康守立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诉求,为龙泉村乡村振兴,为群众办实事...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湿地生态名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