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家庭医生:百姓健康“守护神”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1-17 09:35   https://www.yybnet.net/

○送来生活用品 ○上门服务 ○关心贫困户身体情况□王爱君肖魏本刊记者赵杰

大雪纷飞,天气寒冷,然而,对于肥东县张集乡薛桥村的张老汉来说,这段时间,他的内心却感到无比温暖——自打签约了家庭医生后,张老汉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全面的医疗服务。

足不出户就能看病

张老汉名叫张功寿,今年57岁,家住张集乡薛桥村张西组。多年来,张老汉的身体一直不怎么好,他患有重度糖尿病,每日三餐都需要打胰岛素。

之所以患上这个病,与张功寿平时的饮食作息有很大关系。原来,张老汉一直从事体力活,经常暴饮暴食,平时也很少参加体育锻炼。渐渐地,身体不舒服,他就到医院去看。在就诊过程中,从排队挂号再到科室找医生看诊,接着医生开出检查单,他拿着单子到相应科室进行检查,最后等检查结果出来后,再开药。这中间的许多看病流程,加上一次又一次地往医院跑,让张老汉感到很困扰。

就在这个时候,张集乡卫生服务团队来到张功寿的家中。张老汉这时才知道,像他这样的慢性病人可以和张集乡卫生服务中心签约,选择自己比较信任的医护人员做他的家庭医生。

在了解到家庭医生的一系列好处后,张功寿立马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并选择陈兴钢做他的家庭医生。现场,陈兴钢医生就为张老汉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当测出其血糖较高等情况后,耐心地劝说张老汉要注重饮食,经常运动,再配合药物治疗。

从那以后,陈医生经常来到张功寿的家中,为他测量血压、血糖,并叮嘱日常起居饮食上的一些注意事项。对于张老汉来说,只要他身体稍有不适,只需要打一个电话,陈医生就会详细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并给出一些建议,甚至上门来做检查。

在陈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张老汉渐渐改掉了不好的饮食习惯,平时注意蔬菜、水果、蛋白质和淀粉等食物的搭配,吃饭的时候进行严格数量控制。同时他开始注意运动,参加适当的健身活动。

“家庭医生不仅为我带来了健康,还有关心和温暖,让我学会了许多健康知识。自从有了家庭医生后,一旦身体不舒服,在家就能检查、看病,不用上医院费时费力,心情变好了,血糖也慢慢恢复正常了。感谢政府民生工程好政策啊!”

及时检查救了性命

同样,对于梁园镇梅桥社区黄岗组贫困户罗国锋来说,他对家庭医生更是心存感激,因为家庭医生救了他的命。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2018年1月,天气寒冷。梁园镇梅桥社区黄岗组贫困户罗国锋在家咳嗽好长时间了,由于身体虚弱,他躲避着寒风,闷在家里。

罗国锋一家五口人,三个小孩都在北京打工。罗国锋是王冬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当听说罗国锋已经咳嗽很长时间了,王冬梅就建议他到医院检查。在检查的时候,王冬梅带着罗国锋跑上跑下,用了半天时间。经过梁园镇中心卫生院检查,诊断其肺部有感染。罗国锋需要住院治疗,王冬梅协助患者家属一起安排。签约对象住院期间,王冬梅常常去问情况,并给予安慰。一周出院后,医生建议到上面医院就诊,最终经过诊断是肺癌。

“当时做了手术,之后有6次都要在中医院化疗。在中医院复查的时候发现胃上有个东西,又到省立医院检查。在省立医院做手术诊断为胃间质瘤。”家庭医生王冬梅关注着这名贫困户患者的病情状况。

不过,让王冬梅感到欣慰的是,罗国锋的手术很成功,那一年的春节也是在家过的。

如今,罗国锋的身体恢复不错。“这都要感谢我的家庭医生啊!要不是她及时让我去做检查,恐怕我这条小命都没了。”现在,老罗逢人就说起这个事。

家庭医生进入万家

近年来,肥东县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实施,坚持政策引导、机制创新、上下联动,以县域医共体和信息化管理为支撑,发挥家庭医生群众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依托县域医共体,该县建立并不断完善“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即1名村医、1名乡镇卫生院医师、1名医共体牵头医院医师组团与群众签约。签约居民有什么健康需求,村医如果解决不了,可以直接找县级医院医师帮助解决。该县还通过建立双向转诊系统及县域心电远程会诊中心、影像中心等远程会诊系统,使村医和县域医供体牵头二甲医院的专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签约服务团队坚强的技术后盾,增强了签约服务对居民的吸引力。在服务内容上,家庭医生团队除了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着力在健康管理上下功夫,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评价、预约转诊、上门巡诊等服务,力求为签约居民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以达到签约居民认识家庭医生、健康问题首先想到家庭医生、把群众“吸附”在家庭医生团队周围的目标。

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肥东县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就诊人次明显提升,基层首诊效果和趋势逐步显现。签约服务过程中及时发现了一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实现了早发现、早治疗,并纳入跟踪管理。通过健康管理,签约对象戒烟限酒的人数增加,促进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人群健康指标明显改善,签约慢性病人的血压、血糖控制率明显高于非签约居民。

新闻推荐

耄耋老人探亲遗落行李箱热心市民捡拾“完璧归赵”

“多亏了好心人,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向孩子交代了……”1月10日,当从民警手中接过自己失而复得的行李箱后,钟老汉不...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医生:百姓健康“守护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