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筑牢农村儿童安全屏障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6-0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为筑牢农村儿童安全保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肥东县多部门联合,采取监测防控、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构建安全防护墙,为祖国花朵健康安全成长构建“安全之家”。

监测防控,打好“预防针”。安全防护,预防为先。针对农村特定环境,县民政局、教体局、安监局等部门会同乡镇(园区)提起部署暑期防溺水工作,全县335个留守儿童专干(民政专干)切实承担起网格内水塘、水渠、河流等危险地段的巡查任务,察看是否设置护栏或危险警示牌,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重点对游泳救护知识进行辅导,提高自护自救能力,打好“预防针”。同时落实防溺水包保责任制,实行包人、包塘,做到责任明确。

强制报告,夯实“防护堤”。结合文件精神,该县通过业务培训、印刷标语、投放广告等方式宣传强制报告规定,强化强制报告责任人报告意识。同时明确县教体局、卫计委、民政局定期指导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依法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对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监护人能力缺失、不履行监护责任等符合强制报告情形的,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依法履行报告职责,未履行报告义务的,严肃追责。

应急处置,抢占“制高点”。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和儿童福利机构提前做好应急预案,落实做好接收遭受监护侵害、无人监护或监护人丧失能力的困境儿童,做好临时监护照料工作。建立健全困境留守儿童救助帮扶“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协助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等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申请相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政策支持和慈善帮扶,进一步完善困境留守儿童和涉案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机制,警钟长鸣。

评估帮扶,编织“保护网”。20个乡镇(园区)政府成立由民政、公安、中小学校、医疗机构、儿童督导员和专干等组成的评估帮扶领导小组,对被委托人监护能力进行评估,对不具有监护能力的、无人监护以及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不足的、有监护能力但履责不到位的及时纠正整改到位,同时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被委托人相关信息在村(社区)备案,直到“全网”通过评估。

监护干预,筑牢“防护墙”。及时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帮扶、干预工作。县民政部门有针对性地组织村级留保专干深入农户家庭,加强对家庭或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职责的教育、引导、监督,县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对困难家庭予以全力帮助,提升家庭抚育和教育能力。司法、公安、民政、教体、妇联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不履行监护职责或严重侵害儿童权益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采取批评教育、行政处罚、刑事侦查和撤销监护权等干预措施,筑牢安全防护墙。

(民文本刊记者王凤莲)

新闻推荐

众兴乡标本兼治抓“双提升”

为推进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众兴乡紧紧抓住“双提升”工作的关键和重点,标本兼治,精准施策。该乡首先抓住宣传的...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扶贫山路入浮槎2020-05-29 09:05
猜你喜欢:
人影安全专项检查2020-05-29 08:59
评论:(筑牢农村儿童安全屏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