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贴心服务助企业做大做强 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9-0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庚子伊始,疫情肆虐。时至年中,洪情再现。但走在毗邻巢湖的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这里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自2006年创立以来,该园区便成了合肥承接产业转移的第一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进低碳经济,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保护优先同步推进。记者日前采访时了解到,下一步,园区将围绕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走出转型升级之路。

园区做好“管家” 让企业安心“落地”

在安徽永昌新材料有限公司,记者在该企业内看到,生产秩序井井有条,从事生产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忙个不停。

据了解,安徽永昌新材料有限公司原先位于芜湖,而后搬迁至位于肥东县的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从事粉末涂料专用聚酯树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白色家电和建材。

“合肥离芜湖很近,又是全国著名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当得知园区正在寻找新材料企业落户,我们企业本身也想扩大规模,所以和园区‘一拍即合’。我们2015年来到合肥注册,2018年7月开始了试生产,到了2019年年产值就达到了1.2亿元。”公司负责人杨有荣说道。“在企业落户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后,园区向企业提供了多项帮扶举措。比如给我们提供贷款及担保金50%的贴息,一直积极帮我们申请企业二期的土地指标等。”

在今年年初的疫情期间,物流运输成为了一个难题。“当时的情况就是产品生产好了,但是运不出去。”杨有荣回忆道,“多亏园区积极为我们与交通部门协商沟通,及时帮我们解决了物流难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安徽永昌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计划投资2.6亿元,产值和税收有望分别达到10亿元和4000万元以上。“我们希望可以和园区一起,共同努力,为肥东县的发展做出贡献。”杨有荣说道。

优化营商环境 高效快捷为企业贴心服务

“来到园区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营商环境非常好。”合肥日月热镀锌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圣军感慨地说道。

从2016年12月企业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签署协议,到2017年3月厂区开工建设,再到2018年正式投入生产,园区为企业服务的高效、快速给蔡圣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来厂区附近连路都没通,但就在我们正式投产的一个月前园区把门口的路修好了,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蔡圣军说道。

蔡圣军介绍,合肥日月热镀锌有限公司加工的产品主要用于如电力铁塔、通信铁塔等长期暴露在外的大型基建设施,具有抗老化、抗腐蚀的特性。“在园区的悉心帮助下,目前我们企业可以说不论是综合效益、技术,还是对周边环境的保护,都做到了省内第一。2019年,合肥日月热镀锌有限公司的年产值达到了1.1亿元。

在采访中,蔡圣军向记者说道,为方便联系企业,园区面向区内的所有企业建立了工作交流群,即能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也可反映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像我们反映的交通类、消防类问题,都很快得到了反馈,这样的途径很方便。”除此之外,蔡圣军表示,针对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园区都会第一时间解决,如果遇到棘手的,还会派专人来到企业协助解决。

打造四大产业集聚区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据了解,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设立的初衷旨在将市内的存量化工企业外迁。园区于2006年开工建设,并于2010年1月被列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自成立以来,园区一直大力发展绿色化工、冶金材料、非金属材料等产业体系,以及以原材料为依托的上下游特色产业。

“目前,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已从建园之初的传统化工产业,转向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产业。”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管委会招商中心主任金严向记者说道,“这也是园区招商引资从量到质的转变。”

2020年8月,肥东县政府姚飞县长要求,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要全面对标“工业基地的主战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的产业定位,围绕新材料产业园、智能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4个特色产业平台,打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新产业集聚区,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园区的发展壮大,“以商招商”成为了园区招商工作的一个新思路。“所谓的‘以商招商’,首先是练好内功,通过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取得园区企业认可后,通过他们的宣传,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

为了帮助企业发展,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特别设置了科技金融办公室,专人负责与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园区企业进行对接,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金融方面的利好政策。“与此同时,我们每年还会召开多次银企对接会,帮助园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金严向记者介绍道。

上半年,园区为54家企业 兑现扶持资金2282.1万元

记者从管委会了解到,2020年,园区共有产业类重点项目48个,其中计划开工项目7个,续建项目15个,储备项目26个,项目总投资227.8亿元。

聚焦“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从环保、安全、经济效益等方面从严把关,引进了一批有影响、牵全局的重大优质项目。今年1至6月,园区完成项目签约5个,协议总投资40亿元。其中,协鑫集团15GW光伏组件一期投资21亿元;融亿铝模板投资12亿元;计划签约的正创新零售产业园、振兴玻璃、辉瑞轨道交通、新立电气设备、清科电气、永坤二期、华瑞汽车零部件、瑞瑶环保设备、赛特新材料等9个项目,意向总投资38.4亿元。

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今年上半年,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为54家企业兑现政策扶持资金2282.1万元;为30家企业申请疫情期间奖补扶持政策资金1000余万元;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7次,为企业融措资金约7.6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8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完成工业投资7.93亿元,同比增长37%;完成技改投资6.92亿元,同比增长73.5%。上半年园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14万元,同比增长25%,完成实体企业税收2.32亿元。

新闻推荐

“包公家宴” 倡节俭

近日,肥东县桥头集镇“包公家宴”大食堂正式揭牌。据悉,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肥东县以桥头集镇、撮镇镇、包公镇、石...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贴心服务助企业做大做强 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