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全国首个县级地下管线建管机构 在肥挂牌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07 05: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9月6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全国首个县级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机构在合肥挂牌,助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本次机构挂牌,标志合肥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县(市)模式正式开启,该模式有望将向全国推广借鉴。

日前,中共肥东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肥东县住建局增设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科,标志合肥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县(市)模式正式开启,全市地下管线建设和运营管理迈入新阶段。

电力、通信、燃气、广播电视……城市管线布设,时常面临两难:架在空中,街道上方是难看的“蜘蛛网”;埋入地下,易腐蚀,维修不便,还常常会因施工被挖断。随着城镇化、“大建设”快速推进,国内城市管线井喷式发展,但“马路拉链”“燃气泄漏”“路面塌陷”“信息凌乱”等地下管线管理问题凸显,影响着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秩序。

近年来,合肥立足建设发展新理念,完成了地下管线普查、建立了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地下管线从数据采集到成果应用的信息化管理和在线监督,在全国率先形成地下管线信息动态更新机制。

与此同时,在国内创新管理模式,成立市级地下管线管理常设机构,管线单位指定管线责任部门,形成统一标准、行业负责、分级管理的运行机制。如今,全国首个县级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机构在合肥挂牌成立,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机制创新探索出切实可行的路径,将向全国推广借鉴。

该机构将从管线信息采集、安全利用、动态维护出发,重视共享、便民和安全理念,对标智慧城市管理,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的高效利用、管线工程的精准监管和管线文档一体化管理,为合肥在国内率先解决地下管线的建设管理难题提供更多保障。

“时至今日,施工挖断管线的情况仍有发生。以后,不管是主城区还是县域,道路工程范围内的供水、燃气、通讯等各类管线都将统一纳入设计范围,通过按图施工、按序施工,可有效避免以往管线无序、混乱建设以及抢占地下空间资源情况的出现。”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提高地下管线工程的安全性、科学性和合理性,要把更多的城市“里子”工程打造成百年品质项目。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实习记者 陆珊珊

新闻推荐

发展中抓治理 治理中促发展 肥东县石塘镇党委书记李前进谈基层治理“石塘经验”

八一建军节当天,石塘镇党委书记李前进(左三)看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首个县级地下管线建管机构 在肥挂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