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发展中抓治理 治理中促发展 肥东县石塘镇党委书记李前进谈基层治理“石塘经验”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04 05:09   https://www.yybnet.net/

八一建军节当天,石塘镇党委书记李前进(左三)看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繁荣的创业经济、多彩的文化氛围的肥东县石塘镇,如何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提高乡镇基层治理水平?近日,石塘镇党委书记李前进做客江淮晨报“基层书记谈治理”栏目,分享基层治理中的“石塘经验”。

党建引领带动经济发展

石塘镇位于肥东县东侧,东望江苏南京,南滨巢湖市,合芜、合宁公路穿镇而过,且有出入口,镇内交通便捷,公路四通八达。建有建材、粮油、农贸、小商品、畜牧交易等五大专业市场,个体商业户600多家,商业氛围较浓,吸引半径达30公里,地方特产“石塘驴巴”“浮槎云雾茶”远近闻名,堪称石塘二绝。

在不断探索实践中,镇党委发现,有效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带动乡镇经济发展、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关键。“党建引领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又为基层治理奠定基础,这几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近些年,石塘镇通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完善奖惩等措施,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在这些的基础上,我们石塘镇因地制宜探索推出了‘三变+’发展模式,有利助推了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李前进介绍,“三变+”分为产权租赁、入股分红、资产托管三方面,“2019年,石塘社区仅产权租赁就实现了52.3万元收入。”

经济发展促进基层治理

“我们石塘镇最具特色的应该是创业经济。”李前进介绍,石塘镇人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走出家门,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创业,如今他们创业返乡,不仅带动地方税收,还带动了新的创业人,尤其是原先的困难户、贫困户。“我们与这些创业人一起努力,让先富带动后富,带动更多的人步入小康生活。”

经济的稳步增长,带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我们石塘镇位于肥东县城东侧,虽距离市区25公里,但是我们这边的交通很方便,除了道路宽敞,还有两个高速出入口。”跟着李前进,记者来到了023县道,这条柏油马路是石塘镇人民出行的主干道,道路两侧有丰富的绿化,还有仿木质公交站台,“从这条路到合肥市区不走高速1小时,走高速40分钟。”

包公家宴“烹”出文明新风

2019年,石塘镇四合村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包公家宴”菜谱,设计了“家常菜”“礼宾菜”系列套餐,供村民参考执行,菜谱一推出,就赢得了村民们的支持,且受到了中纪委点赞。2020年4月,肥东县在公务接待、婚丧嫁娶等全面力推“包公家宴”菜谱,并推出了“乡愁版”。除了菜谱,石塘镇17个社区还根据自身特点编写了村规民约,“三字经、四言五言的多一些,好记又好懂。”

据了解,石塘镇下辖17个社区,共有65支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1万余人,每个社区配有1个文化广场,“社区广场不仅是老百姓聊天、纳凉、休息、日常活动的好去处,还能为每个社区开展各种主题小活动提供活动场所。”李前进介绍,石塘镇每年正月有龙灯会,还有文化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这是潜移默化地影响老百姓。”李前进介绍,石塘镇党委坚信,群众生活习惯的改变、思想的进步,是基层治理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最终目的都是为‘人’服务,要在不断的发展中提高人民的思想认识、精神风貌。”

晨报记者 夏海霞 通讯员 姚凌梅

新闻推荐

“云”上吆喝 引客来

今年汛期,肥东县响导乡红石社区邬扬家庭农场正处于结果期的300亩无花果受到影响。近日,无花果陆续成熟。为降低农户损...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来挂面村观主题馆2020-09-03 04:44
评论:(发展中抓治理 治理中促发展 肥东县石塘镇党委书记李前进谈基层治理“石塘经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