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一块粑粑承载的产业梦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5-11 11: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理想

在槐花满枝、蒿草飘香时节,4月15日,由肥西县政府主办的“2018肥西粑粑节暨柿树岗乡第三届全季旅游文化艺术节”,在美丽的柿树岗乡新街社区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柿树岗乡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新街社区广场上,充满稚气的儿童、悠闲自得的老人登上舞台,将莲湘舞、碟子舞、门歌、闹花船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保留节目”组成“民间文艺串烧”,尽情展现给围拢而来的众多乡亲和游客,不时收获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作为一个连续3年举办的美食节庆,粑粑节自然离不开“吃”。新建的蒿子粑粑农贸市场正式开市,蒿子粑粑、南瓜粑粑、包心粑粑、豆馍粑粑等摊点依次分布,吸引熙熙攘攘的游客品尝购买。合肥市民董女士专程通过旅行社报团前来参加粑粑节,她举着两手的粑粑礼盒对记者说:“粑粑是肥西名产,这些粑粑都取材自然,纯手工制作,美味又健康,赠给亲朋好友可实惠啦! ”

热热闹闹的节庆带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促进了粑粑销售,更带来了农民增收。村民廖德超的摊位设在农贸市场入口处,除了摆放整齐的蒿子粑粑样品,一张淘宝网店的二维码分外醒目,游客不断凑上来扫描关注。 “如果有人想吃蒿子粑粑,又嫌来一趟柿树岗太麻烦,就可以在网上下单,快递直接到家。 ”廖德超说。

今年34岁的廖德超,8年前被确诊为尿毒症,母亲割肾救子,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却也用尽了全部积蓄。不幸的是,他的父亲因为劳累过度于去年离世,家庭负担一时分外沉重。在柿树岗乡党委政府帮助下,廖德超在淘宝网开设了电子商务服务站,销售蒿子粑粑等土特产。随着网络销售额不断提高,他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柿树岗乡,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据初步估计,今天有近4万人次游客前来参加粑粑节。仅一个上午,农户准备的10万个各种粑粑即销售一空。 ”柿树岗乡党委书记沈家创说,一块小小的粑粑,承载了柿树岗人脱贫致富的梦想,仅新街社区就有30余家农户生产销售粑粑。“村民一年四季都会做粑粑,或卖给当地的土菜馆,或卖给前来观光的游客。 ”

在粑粑节开幕式上,当地农户代表、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代表,共同签订了关于订购蒿子粑粑的三方协议书。企业到专业合作社下粑粑订单,专业合作向村民收购,村民按要求进行生产。有了专业合作社这个纽带,企业不愁了货源,村民不愁了销路。沈家创说:“通过粑粑小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大格局,这才是本届粑粑节的主题,更是开幕式的点睛之笔。 ”

新闻推荐

八旬老太告老伴?原是子女“强迫” 肥西县法院查明真相后,依法驳回诉讼请求

“我没有告我家老头子啊,我生病的时候都是他照顾我的。”5月9日上午,面对依法驳回诉求的宣判,刘老太(化名)哭着表示赞同。刘老太今年81岁,老伴杨大爷(化名)92岁,都是肥西人,相依为命的夫妻二人却因一起“乌...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块粑粑承载的产业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