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从“70后”到“00后” 他们的单车记忆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5-17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年代不同 追求骑游的心未曾改变

距离“文一·塘溪津门杯”2018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还有十天不到的时间,不少骑友已经迫不及待地准备这场骑游盛会。近日,江淮晨报记者走访了不同年代的骑友,从“70后”到“00后”,在不同的年代,自行车有着不同的定义和记忆。与此同时,尽管时代在改变,但是人们亲近自然的骑行心态不变,对骑行和生活的态度不变。

“70后”

最羡慕骑着自行车的邮递员

“70后”王顺德,已经连续三年参加环巢湖骑游大会了。自行车对于他来说,充满了记忆,“每次骑上车听到链条摩擦的声音,就觉得十分满足。”

“我小的时候,自行车与手表、缝纫机合称‘三大件儿\’,不要说凑齐了‘三大件儿\’,单是有辆自行车就可以算‘有钱人\’了。”王顺德告诉记者,据说有的人家为了给儿子相亲,把亲戚家的缝纫机和自行车借过来摆自己家里,基本上就能相亲成功。

王顺德称,当时大家最羡慕的是邮递员,他们可以天天骑着邮电局配发的邮政自行车,而且都是名牌,要么凤凰、要么永久,“这些牌子的自行车相当于现在的奔驰和宝马”。

主体墨绿,间或着白色的二八加重自行车,锃明瓦亮,大杠梁和后架还搭着写有“人民邮电”的绿色帆布邮政袋。王顺德告诉记者,骑着这样的自行车,代表的是一种国营单位的身份和地位,令无数人称羡。

王顺德回忆道,上世纪70年代后期家里有了辆燕山牌二八自行车,那是他父亲为了上班花巨资买的,据说还托了人。

“对于我们小孩儿来说,二八自行车太高大、太笨重了,根本无法驾驭。”王顺德说,自行车是家里的贵重物件,因此他不敢轻易推动。只是趁着自行车停在那里,支架完全把后轮支起后,就用手空转脚蹬子,让链条带动后轮飞速转动,然后蹲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就很满足。

“有时趁着后轮飞速转动的时候,还要拿根木棍或铁棍贴住辐条,享受那种转动的辐条与棍子碰撞而发出的声音,以及有节奏的震动传到手上,这都是儿时最美好的自行车记忆。”王顺德说。

“80后”

家庭必备的代步工具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自行车还是年轻人婚娶梦想的“三转一响”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中国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自行车逐渐成为家庭必备,中国也一度被称为“自行车王国”。

出生在肥西农村的“80后”周全民对自行车的概念是“掏空骑”,“当时还不到10岁,就只能骑‘三角架\’。”周全民一边扭着身子,一边比划着解释,“当时的大自行车,中间都有一道横梁,小孩子都够不上车座,想骑车的话,只能钻在横梁下方的空当,歪着身子往前骑。”

长大后,经过在上海一家自行车厂上班的堂哥介绍,当时只有初中文化的周全民想着只有学点技术才能尽快挣钱,便跟着去上海打工。在这家企业里,他是一名合同工。在师傅手把手培训后,周全民成为一名自行车流水线工人。

周全民表示,那时候,上班族都骑自行车,几乎家家必备。他每天组装一两百辆车,维修四五十辆车,一干就是4年,400多元的月工资却越来越不够用。随着更轻更快的自行车大量占领市场,对老式自行车形成冲击,周全民的自行车厂生意也越来越不景气。2001年,周全民选择了回到合肥。

如今,周全民的代步工具已经升级为汽车,儿时自行车虽然已经破旧不堪,但仍放在老家,“每次回去看到这辆自行车,都会想起以前自己歪着身子骑车的样子,那是童年愉快的记忆。”

“90后” 成为健身器材骑着自行车去旅行

“小时候的道路很窄,但是骑车的路很宽,现在道路越修越宽,骑车的路却越来越窄了。”在“90后”女孩吴可丽的记忆中,自行车就是上幼儿园时父母接送自己的一个后座。

等到上了小学,吴可丽父母接送她的工具变成了电动车然后是汽车,“上了六年级后,我就自己坐公交车上下学。”小学毕业的那个夏天,吴可丽有了自己的一辆自行车,捷安特变速自行车。“当时父母给我买这辆自行车,也不是为了解决上下学的代步问题,而是把它当成让我锻炼的一个‘健身器材\’。”

于是,那个夏天开始,吴可丽喜欢上了自行车这个运动。“我常常和父母一起骑行,我们最远的一次骑自行车到了巢湖岸边。”渐渐的,在她的心里,自行车不再是单纯的实用型代步工具,而渐渐有了时尚、运动、休闲等新功能。

现在,吴可丽已经进入职场,每天上下班的主要方式是汽车和公交车,“有时候,周末也会和朋友们一起骑行去合肥周边乡镇旅行。”吴可丽说,喜欢风吹拂面颊的感觉,骑行的惬意让她感觉回到小时候。

“00”后

共享单车成为新的代步车

今年即将高中毕业的小许是一名“00”后,共享单车是他的代步工具,“以前想要买过自行车,但是共享单车实在是太方便了,最后还是放弃了。”小许告诉记者。

小许的同班同学小何也同样喜欢骑自行车出行,“现在学校、小区周边有小黄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选择很多,去哪都很方便。”在他看来,共享单车的意义重大,“不仅方便,更代表节能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符合当下潮流。”

“以前买过一辆几千元的自行车,但是骑了一段时间后就被盗了,十分心疼,现在骑共享单车出行,不用担心车被偷了。”小何告诉记者。

小许告诉记者,今年的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他就打算骑着共享单车去参加活动,“没有自己的自行车,骑共享单车也算一种健身,感受一下氛围。”

■相关新闻

能量包即将发放

昨日,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此次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的能量包即将发放,骑友需要保持通信畅通,以便及时领取。5月26日,“文一·塘溪津门杯”2018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将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南广场鸣枪。

据了解,2018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是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安徽省体育局共同指导,合肥市体育局、合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包河区人民政府、肥西县人民政府、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合肥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包河区教育体育局、肥西县教育体育局、江淮晨报共同承办,合肥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合肥漫族户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文一·塘溪津门独家总冠名的骑游盛会。

此外,今年的骑游大会还得到了安徽美利达自行车、摩拜单车、华润怡宝、合肥体彩、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安徽巴莉甜甜食品有限公司、安徽遇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佳德口腔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雅丽诗厨卫合肥代理飞龙电器、合肥骑跑线滑步车俱乐部的合作支持。

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晨报制图 朱佩佩

文一·塘溪津门位于包河大道与杭州路交口,地处滨湖核心区域,是文一集团携手成都文旅,在省府旁匠心打造的超千亩文旅巨著,将是合肥的新名片、文化会客厅。建面约132-242㎡空中云墅 ,建面约152-172㎡宽境大平层;首期全新面世,敬请莅临品鉴。

【津门中心】首开热销,新品加推中,总价50万起入主滨湖省府芯,建面约51-115㎡揽湖空间,一层享双倍精彩,VIP详询热线6766-9999,营销展示中心:包河大道与杭州路交汇处。

新闻推荐

桃花镇规范丰富党员活动日

近年来,桃花镇不断创新党员活动日新模式,规范丰富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全镇实行“双五”制固定时间...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70后”到“00后” 他们的单车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