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博古通今 润育桃李 ——合肥市优秀历史教师群体风采录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优秀历史教师群体风采录

合肥市已经将2018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目的是要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批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让合肥教师尽展其才。在合肥这片教育沃土上,涌现出许多有着践行师德规范、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感的好老师,以下就是优秀历史教师群体中部分代表的先进事迹。

竭心爱生 诲人不倦

合肥六中黄劲松老师长期在工作中努力付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所带的历届毕业班学生高考成绩喜人,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肯定。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黄老师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把实际行动落实到“教书育人”这一历史使命中,他坚信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做好,才能培养更多有素养的人才。“干一行,爱一行。”多年来,黄老师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师德去关爱学生,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力量,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曾经有一位中年母亲在黄老师面前不停地抹着眼泪诉说孩子玩手机游戏的种种不是,气呼呼地站在一旁的“型男”是体育特长生,成绩在班级比较靠后,而他自己又特别喜欢玩游戏,双方因此经常“纠缠不休”。为人师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黄老师多次进行细致耐心的沟通,最终这位学生克服了贪玩、打游戏的不良习惯,考上了郑州大学。

在学生眼中,黄老师自有一般别样的帅气:高兴的时候,他笑得开怀,眼睛眯成细细的一条缝;讲课念书的时候声音亮如洪钟,气势自然是排山倒海,“毁灭”了教室里的瞌睡虫,挺直腰板认真听起课来。课下,他和学生交心交朋友,若有同学犯了错误,黄老师的脸色骤变包公,这样的相处模式,虽然让学生们“饱受摧残”,但是毕业后也让他们心甘情愿地高呼“吾皇(黄)万岁”。

献身教育 乐此不疲

肥西中学葛茂升老师是肥西县历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曾荣获安徽省“七五”建功者、肥西县优秀班主任、合肥市优秀教师等称号,他所带的班级曾获市先进班集体。

葛老师从教26年以来,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坚持每个周六和周日的上午到学校的学生寝室看看,同学们也都在周六或周日到办公室找葛老师交流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没事的时候,葛老师就在办公室看书、备课。

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刻苦钻研,他爱看书、学习。多年以来,他制作出全套、系统的上课课件,编写出全套教学设计,并编制出全套校本作业。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葛老师无论是在学习上、遵守纪律上,还是在生活等方面都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但他也很关心学生,当学生生病的时候,他经常亲自送学生到医院看病。当学生学习成绩下降而心情沮丧的时候,他就会安慰他们,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他特别关心留守学生,每周都要询问一次他们的生活情况,天要下雨时提醒他们带雨伞;天冷时提醒他们添加衣服,他还经常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饮食安全……

葛老师连续二十多年带班主任,并认真负责,教学成绩非常显著。2011届高三(3)班会考及格率全县第一,高考达本科的人数54人,其中一本31人。2014届的高三(3)班,高考本科达线61人,其中一本33人。2017届的高三(7)班本科达线65人,其中一本31人。这是肥西县到目前为止,单个文科班本科和一本达线人数最多的一次。

葛老师胸怀宽广,乐于帮助青年教师。他搭建了肥西县高中历史教研共同体和历史名师工作室的教研平台,通过讲座、示范课等方式,将他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指导他们备课、说课、上课等。在葛老师的带领下,形成了有多名全县其他学校老师参加的教研团队,互帮互助,团结奋进,推动了肥西县历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提高了全县老师的历史教学水平。

开拓式教学让课堂灵动起来

合肥市庐阳中学的历史教师卢雯雯,始终信奉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所以当卢老师踏上了三尺讲台,从那一刻起,她就认为“给孩子一个阶梯,让他们自己爬上去”远比“推着他们上去”重要得多。因为“自己爬上去”收获的是蓝天,而“推上去”的孩子看到的也许只是井口大的天空。

2007年,刚走上讲台的卢老师,在和孩子们共同学习《汉武帝推进大一统格局》一课时,学生们对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非常感兴趣。为了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卢老师特抽出一节课的时间在多媒体教室播放了探索节目中的一期——《山洞里的宫殿》。

卢老师通过图片、多媒体等直观手段展示历史信息,不仅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能打破时空的限制,增加课堂信息量,培养学生的联想、想象能力等,最主要的是将“死记”知识“活跃”起来,提高教学效果。在影片的播放过程中,学生们都聚精会神地观看,时而翻开课本,找出与影片讲述相同的地方。待影片播放完,学生们主动举起手来,有一大串问题要问。一节课进行得井然有序、气氛活跃。

一系列的问题让卢老师感到很高兴,因为学生观察得十分仔细,形成的问题也经过了思考,让她更加坚定启发式和开拓式的教学模式。

从教十多年来,卢老师先后获得“区优秀教师”、“区教学能手”等称号,发表论文多次在省市获奖……如今,卢老师的思路更加开阔,目标更加远大,步伐更加坚实,卢老师要用青春热忱让历史的天空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以“趣” 激发学生兴趣

历史学科作为一门涉及面极广,研究内容十分丰富的学科,如何把一个个生硬的知识点转变成一段段鲜活的历史?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的袁群山老师认为,历史老师必须“脑洞”大开,用精彩的课堂吸引学生。袁老师在上课时,导入形式多种多样,有时“故事引趣”、有时“设悬引趣”、有时“时事政治引趣”等。

在上大运河这节内容时,袁老师绘声绘色地为学生们讲着隋炀帝赏琼花的故事。看着兴致勃勃的学生,袁老师继而设问:“大运河的修建真的是专为赏琼花吗?它在历史上到底有何作用?”处于兴奋状态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钻”进课本,开始了对历史真相的探索之旅。精心设置的导入环节,让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活泼,学生们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活跃了思维,提高了效率。

历史本身具备一定的故事性,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可以起到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还能使学生对历史的发展有更好的掌握。根据这一特点,袁老师依据教材内容,常将历史知识糅入故事情节中,把史实故事化,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穿插一些与教材相关的典型的短小有趣的故事,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最终将学生引入乐而忘返的胜境。

袁老师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他立足于分析学生的心理特征,研究教学艺术,改进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点燃了他们对历史探索的热情。

化作春泥更护花

合肥市第48中望湖校区崔祺贤老师所带的2018届9(19)班里有个叫吴雨婷的学生,历史成绩一直不是十分理想,很少超过80分的成绩。

初三时,崔老师担任吴雨婷的历史老师,给她带来了希望。在吴雨婷眼中,崔老师澄澈的目光中闪烁着自信,一头微卷的亮发,甜美的微笑中流露着真诚,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配上一副斯文的眼镜,优雅极了,像个隔壁的大姐姐。

一开始,吴雨婷对历史学科不抱希望的态度引起了崔老师的注意,第一节课后她就被叫到了办公室。崔老师意味深长地说:“相信自己,你是可以的,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每次给自己规划个小一点的目标,一步一步来。”短短的几句话,却给予了吴雨婷莫大的鼓励,从那以后,吴雨婷抱着再拼一把的态度,认真听课,及时复习,努力理解文字中所传达出来的考点内容,历史作业本上红红的叉叉在逐步减少。

虽然吴雨婷很努力,偶尔却想偷偷懒。有一次,由于作业多,她就将历史作业随便糊弄了一下,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崔老师的“邀请”。崔老师打开作业本,对她说:“这道题目你没有认真读材料,漏答了一题。”崔老师不断地给她指出每一题哪里出错了,并告诫她:“态度决定成败。”从那之后,吴雨婷再没有敷衍历史作业的情况出现。

崔老师在上课之前注重花心思弄一些预习资料给学生,让他们提前了解课堂知识,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上课时,她会把自己多年以来总结的规律教给学生,让学生轻松地掌握每堂课所学的知识。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崔老师认真工作的态度赢得学生的青睐和赞扬,是孩子心目中最美的老师。

默默的坚守

合肥市第十一中学傅代芳老师1991年从山东大学毕业,1993年调到合肥十一中,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虽然毕业于非师范类学校,可自从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历史老师傅代芳始终认真地扮演着沟通与桥梁的角色。

傅老师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时,班级中有一位女学生的母亲得了胃癌,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母亲生病后,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傅老师一边安慰她,一边在全校组织募捐活动,希望能够帮她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也希望她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孩子的母亲手术后,她的笑容又多起来,对班集体的工作更加热心、更加积极了。

寒假期间,这个女生突然给傅老师打来电话,说准备休学在家自学。仔细询问,得知她的母亲已经去世。因为给母亲看病花费了不少钱,家里已经没有钱再供应她上学。开学后,傅老师将这位女学生的家庭情况向学校领导进行了汇报,得到学校领导的极力支持,免掉她的学杂费。通过与任课老师的沟通,各科的复习资料由任课老师提供,傅老师主要帮助她的日常生活,基本解决了她在生活上、学习上的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傅老师还经常与她聊生活、聊学习、聊梦想,鼓励班级同学多多关心她、呵护她,帮助她尽快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高中三年,这个女学生并没有被家庭的灾难击倒,反而更加健康坚强地成长,班级里也是更加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经过三年的奋斗拼搏,这位女学生考上大学,毕业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傅老师认为教师的工作虽然辛苦、平凡,但是意义非凡,她愿坚守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本版文字由何新宇 费勇 采写

新闻推荐

慰问重点优抚对象

为进一步提升重点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幸福感,肥西县桃花镇分工领导前往顺和社区走访慰问46名重点优抚对象和60岁...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柿树岗征兵谋划早2018-07-31 11:04
评论:(博古通今 润育桃李 ——合肥市优秀历史教师群体风采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