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几起案件给人的警示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06 01:05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纠纷,可是如何正确对待,妥善处理,这不仅涉及人的素质、修养或是道德、良知,还涉及法律意识的强弱。在市检察院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常可见到一些故意伤害或故意杀人案件,这些案件从反面让我们认识到,现实生活中,遵纪守法,提高法律意识修养是多么重要!

情人之殇

被告人陈某某与被害人张某本系情人关系。2017年6月以来,两人因感情及经济问题多次发生纠纷。陈某某曾把自己的一套回迁房卖了40多万元给张某,张某答应赔偿陈某某一套房子并写了承诺书。后双方关系破裂,因债务纠纷经常吵嘴打架。2017年8月19日中午,正在肥西县桃花工业园某小区一茶楼喝茶的张某,接到陈某某电话,两人又在电话中争吵了起来,张某让陈某某来找他。后,陈某某与前夫宣某某(另案处理)驾车至该茶楼,陈某某与张某见面再次发生争吵。陈某某用手抓张某,张某将陈某某踹倒在地,宣某某见状与张某厮打在一起。其间陈某某用事先购买的水果刀朝张某腹部捅刺一刀,张某倒地后,陈某某又用花盆碎片往张某头上掼。旁边人看到后,从陈某某手中夺下水果刀并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随后宣某某、陈某某驾车离开,张某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天晚上7时,陈某某投案。经鉴定,被害人张某系被他人使用锐器刺入腹部至腹腔血管破裂造成失血性休克死亡。

老人之痛

2017年11月7日,被告人楮某某在巢湖市坝镇敬老院集体宿舍门口,因琐事与被害人王某某发生矛盾,楮某某心生怨恨。当天晚上,楮某某乘天黑在宿舍前空地捡了一根木棍,数块砖头至自己宿舍。次日凌晨,楮某某将木棍、砖头以及从王某某隔壁宿舍窗台上拿的一根棒槌搬到王某某宿舍前。楮某某先是通过打开的窗户朝熟睡的王某某头部、胸部砸砖头,后又持木棍从窗户爬进王某某宿舍,用木棍击打王某某头面部。其间,王某某欲起身朝外跑,被楮某某用木棍击打头部数次后倒在床上。楮某某扔掉木棍,又到窗台前拿来棒槌继续朝王某某头部和面部击打数次直到王某某没有反应。然后楮某某从窗户爬出,将棒槌放回隔壁宿舍窗台后,逃回自己宿舍。当天,被告人楮某某在敬老院宿舍内被抓获归案。

被告人楮某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狭路相逢

2017年9月6日下午2点多,在包河区铜陵路一条小巷口,40多岁的蔡某某骑着电瓶车准备出巷口,正好碰到一位也骑电瓶车的熟人,两人便停下来聊天。恰在此时,20多岁的汪某骑着摩托车过来了,由于巷子窄,两辆电瓶车将路堵上了,汪某车无法通过,顿时很生气,与蔡某某吵了起来,吵着吵着还忍不住骂了一些脏话。蔡某某也不甘示弱,两人由争吵发展到肢体冲突。为防事情搞大,巷子里的其他人忙上前拉架,还拉住汪某,让蔡某某快走。蔡某某骑上电瓶车朝巷口骑去,大约骑了200米,旁边人放开了汪某。没想到觉得自己吃了亏的汪某,跑到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里拿了一把菜刀,便跑去追赶蔡某某,追上后,挥舞手中的菜刀朝蔡某某砍去。菜刀砍到蔡某某左颈部,鲜血往外直冒,待救护车将蔡某某急送医院抢救后,蔡某某还是因左颈内静脉破裂出血致失血性休克并发呼吸道胃内容吸入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被告人汪某被公安机关现场抓获。

案后思考:几起案例,都是因故意伤害或故意杀人导致被害人死亡的案件,虽然发案原因不尽相同,或是因生活琐事纠纷,或是因路堵不让纠纷……虽然案发原因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可还是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惨痛后果。

这些案件在让人唏嘘感叹的同时,也让人不禁为一些涉案人的愚昧无知和法律意识淡薄而痛心和愤怒!当案件中的被告人拿着刀具或砖头等作案工具伤害被害人时,可曾想到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

这些案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无论何时,无论纠纷矛盾发生的原因和理由有多少,都不能视人的生命于不顾,你在伤害他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同时,你本身也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希望人们通过这些案例,能更多地敬畏法律,敬畏生命!黄骊 马淑娟

新闻推荐

理财规划好 财富增值多

■本报记者李晓磊“李记者,我和丈夫做五金生意,一年收入也有50万。就因为花钱大手大脚,不懂理财,一年到头也没有余钱。想...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几起案件给人的警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