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匡南,那日渐稠密的人烟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潘小平匡南是指匡河以南。

这是一条不知名的小河,位于合肥政务区的南面。2011年2月初,我从城北拥堵的白水坝搬过来的时候,匡河以南翡翠路到繁华大道这一大片区域,还没有什么人烟。岁暮天寒,卯年将至,想给新搬的家里添置一些锅碗瓢盆什么的,须一步一步趟着积雪,去翡翠路与芙蓉路交口的合家福超市,感觉走了很远。其实也就一里多路,几百米的距离,因为路上没人,就越发荒无人烟。哪像白水坝啊,这时候的白水坝,早已是人声鼎沸,办年货的男女老幼,早就一眼望不到边。难得那年冬天,早早就下了一场大雪,所以天冷得很,路边的雪堆,冒出咝咝的寒气,太阳却是格外的耀眼。鸟雀子们扑棱棱的,从枝头落下来,婉转着在雪地上觅食,天地俱寂,像是回到了遥远的童年。

那时候这一片,路上没什么车,当然也没什么人。我沿匡河路前往129路始发站乘车,路两边林木茂密,草蒿滋蔓。偶尔会有一两个人,从我身边匆匆走过,回过头看我一眼。是惊讶我这个年纪,这样的早晨,本应该出现在小菜场,却像上班的年轻人一样,匆匆往公交车站的方向赶。这一片在过去,属于肥西县桃花镇的染坊集,女人们像我这个岁数,早就不再上班。我很喜欢桃花镇这个地名,也很喜欢染坊集这个地名。旧中国,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天下无二业——除了打铁就是染坊,由此可知,染坊在农耕文明时代,和中国人的生产生活,是多么密切相关。桃花镇毗邻合肥市高新区和合肥市经开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工业化进程中的地理位置十分显要;染坊集则位于312国道以南、翡翠路以西、繁华大道以北,芙蓉路和松林路南北交会贯穿其中,与经开区、高新区、政务区接壤,大约5平方公里面积,又是桃花镇的核心地段。2003年,染坊集的十多个自然村整体拆迁,一年以后,2000多村民整体进入染坊社区,连同土地、庄稼、鸡窝鸭圈和袅袅炊烟,一起淹没在了高耸的楼群后面。

所以你能够想象,这里是多么的边缘。进城很不方便,乘车很不方便,上班很不方便,上学很不方便……你买个米打个酱油,都要走上好远。唯一方便的是看病,安医大二附院一步之遥,就在马路那一边。但也不敢轻易进去,坊间传说,里头都是些退休医生,或是实习生,自己就老弱病残。且不说匡南了,就是后来沿匡北一线,享有盛名的九重锦、森林海、天琴湾等等生活小区,彼时也还没有开工建设,更不用说像万达、新地、柏悦、凯旋门这样的高档社区或综合体了。匡河以南叫得出口的小区,也就文锦新城和报业园,却大半都空着,到了晚上,黑黢黢一片。一盏、两盏、三盏、四盏、五盏、六盏……每晚散步回来,我喜欢站下脚步,数对面高楼的灯火,发愁什么时候,这些楼房才能都住上人,都亮起灯,四周才能不这样空旷,行走其间,心中

才不再有一种强烈的被抛弃感?

变化是不知不觉间发生的,突然有

一天,路上的人就多了起来,车也多了

起来。年轻人成群结队,喧嚣着从我身

边走过,空气顿时被他们搅动,热腾腾

地向周遭扩散。他们行色匆匆,兴奋而

慌张着,赶去单位“打卡”或是“刷脸”。

气息一下就不一样了,青春和蓬勃的生

命,将匡南彻底改变。小区也是一下子

拥挤起来的,孩子也是一下子多了起

来。婴儿银铃一般的笑声,荡漾在小区

的上空,老人们脸上的表情,也随之生动起来。入夜,匡南匡北灯火通明,璀璨的灯影,珍珠一样泼撒在匡河水面。万达、新地、中环城相继开业,年轻人潮水一般涌入,日日软红十丈,车马腾喧。

7年,不不,不到7年,就地覆天翻。

所以,我们只能用日新月异这样的形容词,来描述匡南的变化,描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对一座城市的改变。城市化最核心的指标,就是城市化率,而城市化率是指市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美国从1850年开始推行城市化,到1970年城市化率达到70%,基本完成了城市化过程,用时超过120年;日本差不多也在同时期完成了城市化,用时接近100年。而中国未来10年,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城市的变化,将更加目不暇接。

早晨8点以前,我驾车拐上翡翠路,经由习友路上金寨路高架,去位于市中心的同济大厦上班。在翡翠路与习友路交口,要等上很久很久,车辆一望无际,在我的前面和后面。真是车如流水马如龙啊,古人真是超前。7年前我搬来的时候,我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这里会车水马龙,更是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我这样的老同志,还会自己开车上班。

而几个月前,我女儿的大宝,我的小外孙,就出生在二附院。

新闻推荐

妙手仁心 志愿惠民

妙手仁心 志愿惠民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匡南,那日渐稠密的人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