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有的放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14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各县区有96家乡镇卫生院及6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5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总人口825万人,拥有床位4925张;在岗职工7552人,其中,全科医生1071人,注册护士2354人,医护比为1:0.84,所有在岗职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27.62%,中级及以上职称者占28.95%; 151家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签署医联体协议,覆盖率达到95.57%。

公共卫生方面,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2018年,合肥市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42.9万人,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80.72%。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2.07%,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0.46%,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4.81%,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有偿签约率39.91%。全市家庭医生服务有偿签约92.73万人,有偿签约率11.9%,签约履约率达96.2%,签约群众满意度达94.2%。

成绩背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问题不少

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区域分布不平衡。近年来,由于合肥市城区规模的扩大及人口迁移等因素,各县、区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呈现分布不均衡的现象,包河区、肥西县和蜀山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平均服务人口分别达到8.4万、7.9万和7.7万,而高新区平均服务人口仅有2万人,服务人口分布不均直接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不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严重不足。目前合肥市62个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399万人,每万人口近1.45名全科医师,全科医师与护士的比例仅为1:1.83,距离每万名居民配备2-3名全科医师、全科医师与护士的比例按照1:1的标准仍然有较大的缺口。

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弱化。随着医改工作的推进,近年来政府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计划免疫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乡镇卫生院分流大量工作人员从事公共卫生服务,而基本医疗服务功能由于人手紧缺等原因导致不断弱化。同时,原本可以开展一、二级手术的乡镇卫生院,考虑到风险及资金等问题,纷纷终止项目开展,乡镇卫生院的住院服务功能日渐萎缩,其在农村卫生服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持续下降。

医联体建设亟待进一步完善。近五年合肥市各县区均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医联(共)体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医联(共)体在医疗资源上下疏通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医联体制度不健全、基层服务能力较低等致使专家下社区的主观能动性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尚未得到真正下沉,2018年间已经签约的15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超过三分之一(53家)的机构医联体建设仅停留在签署协议阶段。

五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随着医改的纵深推进,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成为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的一大艰巨任务。针对目前合肥市部分区域仍存在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网点,合理分配医疗卫生资源,有效配置医疗卫生人员,构建科学、公平、经济、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提高基层人员待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是关乎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工作,更是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关键所在,而目前合肥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总量不足,配置不均衡,医护比例倒置,职称较低,学历不高,待遇较差;另外,由于大型医院“虹吸”效应,成熟人才流失严重。建议相关主管部门深入调研,制订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给予支持与保障;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待遇,在职称评审、社会保险等方面畅通晋升与参保渠道,增强基层人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出真正“扎根顶用”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切实推进三医联动。早在2015年国家就提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但是,就目前来看,“三医”联动,联而不动仍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各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突出表现在医疗、医保的管理职能交叉重叠,影响了“三医”之间应有的职能定位。作为对医疗需求行为起到调节和促进作用的医疗保险政策,应采取适当的政策干预,如提高基层门诊报销比例,对基层全科医生上转的病人在上级医院能够得到优先处理、优先会诊、优先住院等,从而引导居民前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建议主管部门加大对市、县级医院的投入与管理,尤其是鼓励各级医院开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采用分片包干的形式,对口帮扶所在辖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责任到院、责任到人、公开公平、管理有序的分级诊疗模式,这样既支持了各市、县级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也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加强医联体内涵建设,完善医联体考核机制。让医联体既联体又联心,必须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加强医联体体制机制建设,引导患者到基层就医;加大对医联体的投入,平衡各方利益,激励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善医联体监督考核体系,减少大医院“跑马圈地”;建立专家下基层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基层诊疗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在大医院专家的进修、晋升、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提高专家下基层的积极性。同时,对于紧密型医联体模式,需进一步加强上级医院对所支援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业务、技术、管理等进行全方位帮扶,使医联体建设稳步向前推进。

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 靳莉娜

(本文为2019年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项目编号:HFSKYY201939)

新闻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一行 来肥西调研

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一行来到肥西看望慰问正在三河镇开展“千人百村"实践调研活动的学生团队...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道路封闭施工公告2019-08-12 09:15
评论:(有的放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