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肥西报 2019-08-16 08:28   https://www.yybnet.net/

紫蓬镇新农村地处山林地带、水资源匮乏,加之交通不便、村民受教育程度低等原因,新农村被列为省级重点贫困村,共有建档卡贫困户52户94人。为了尽快改变村内的贫困面貌,近年来,该镇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给新农村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农业发展龙头企业,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

其中,合肥正源农业科技生态园便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家。该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在村内流转了五个村民组的1200余亩土地,利用其中的400余亩进行大马士革玫瑰种植,该品种属于油用玫瑰中的精品,其提炼出的玫瑰精油属于很多高档化妆品的必备原料,具有极高的价值。并且,该品种玫瑰在种植过程中决不允许使用任何农药、化肥,因此其提炼过程中的副产品,如玫瑰水饮料、玫瑰花茶等也都是附加值较高的纯天然保健饮品。为增加村民收入,该企业从2017年开始便与新农村签订了脱贫攻坚结对协议,建成了扶贫车间,通过玫瑰种植基地、精油提炼车间吸纳十余户贫困群众就业,这些贫困群众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收取到固定的租金收益,还可以通过就近务工(除草、施肥等)得到劳动报酬,进一步提高了自身收入。

与此同时,新农村还根据贫困村扶贫产业全覆盖的要求,采用“经营企业+村集体"、“保底+分红"的经营和收益模式,与村招商引资企业合作建立扶贫产业园,通过种植瓜蒌子、银杏叶、药用丝瓜等经济作物,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务工等方式增收,公司每年拿出5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给贫困户分红,带动新农村全体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元/年;结合村产业结构实际,鼓励贫困户开展苗木特色种植业,并给予特色种植业产业补助,受益贫困户27户,共受益资金4.8万元;以农村商业银行紫蓬支行为媒介,帮助贫困群众申请小额贷款,通过带资入股的方式,每年分红1200元和1800元,受益贫困户21户。新农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12.12万元。通过这些产业扶贫措施的带动,全村贫困群众年均收入得到大幅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紫蓬镇新农村依照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的发展路径,村内除了玫瑰种植园,还陆续建成了瓜蒌、粉樱、红梅、紫薇种植园。2018年10月,新农村被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授予“产业扶贫示范村"荣誉称号。下一步,紫蓬镇新农村将继续扩大绿色产业链条,打造在合肥地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奋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总目标。(王岗 记者 张栋)

乡村振兴进行时

新闻推荐

我绝不能当“冷漠的路人” 少女撑雨衣守护倒地行人20分钟

路遇行人倒地,扶还是不扶?合肥一位“00后”准大学生殷华婷用行动给出肯定答案。在她看来,别人有难,自己不能袖手旁观当“...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