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用爱心与责任书写青春之歌 记合肥经开区民政工作者朱方圆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19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民政工作承担着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功能。作为一名基层民政工作者,朱方圆认为,她就像是一颗螺丝钉,一定要时刻拧紧着,把困难群众时刻记在心上,给他们需要的帮助,才能真正实现民政兜底保障功能的最大化。

1)把好事办好办实

从事民政工作以来,倾听群众的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为困难群众申请办理救助,是朱方圆重要的工作内容。

2017年7月的一天,辖区78岁的孤寡老人李德斌颤颤巍巍地来到社区,背上还背着一蛇皮袋的空药盒、空药瓶。

原来,老人患有混合型颈椎病,当年3月,因病住院加买药花费了一万多元。老人无儿无女,仅靠每月1200元左右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和低保金维持基本生活,虽然医保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但自付的部分对老人家来说依然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要不是实在没办法,也不会来为难政府啊!”老人家抹着眼泪向朱方圆求助。

听着老人的诉说,朱方圆心里也跟着酸楚,时不时给老人家擦眼泪。在详细了解了老人家的情况后,朱方圆随即表示:“放心,我们一定会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朱方圆掷地有声的承诺,很快让老人家平静下来。最后,朱方圆扶着老人家将他送上回家的公交车。

为了这句承诺,朱方圆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帮老人准备材料进行上报,很快,成功为老人家申请到一笔临时救助2000元。不久后,恰逢新的低保提标政策出台,朱方圆又及时按照政策帮老人提高了保障标准。通过各种救助措施,老人的难关迎刃而解,生活也更加有了保障。

“老百姓来找我们,肯定是有诉求,我们作为民政服务的窗口,把好事办好办实就是我的责任。”朱方圆如是说道。

2)把困难群众记心上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民政救助的重点对象之一,特别是在极端天气的情况下,他们是最需要救助的群体。合肥市自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救助机制以来,社区就成为该项救助工作的桥头堡。

为了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度夏、温暖过冬,朱方圆常常不顾酷暑严寒,实行“全天候、无死角”的巡查、救助,对辖区桥梁涵洞、建筑拆迁工地、废旧厂房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进行重点排查,一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便积极劝导救助。

今年6月的一天,朱方圆在辖区发现一名年近六旬的流浪人员。经调查,老人家住肥西县,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朱方圆反复劝说老人进救助站接受救助,但老人执意不肯,还表示不愿回家。远在外地的儿子则表示要等端午节时才愿意回家接他的父亲。

无奈之下,朱方圆只得再次联系其他家属。几天后,老人的外甥将其接回老家。其间数日,朱方圆每天早中晚三次前往老人出没地查看,并给老人带去食品、矿泉水等救助物品。

不料,数日后,老人再次离家,出现在经开区的街头。针对老人反复离家的情况,朱方圆与市救助站及市四院积极联系,对老人的精神状况进行评估,在家人的协助下,为老人办理入院治疗手续,让老人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此外,在大雪等极端天气期间,朱方圆还会放下手头上的事,带着油、面、肉等生活物品,和社区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慰问辖区的孤寡等困难老人,留下电话号码,让老人在需要时可以及时和社区联系。

万晓源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肥西城关又添一安置点 可提供住宅1206套

近日,江淮晨报记者从肥西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获悉,该县城关地区紫蓬安置点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提供住宅1206套,满足38...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心与责任书写青春之歌 记合肥经开区民政工作者朱方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