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春季管好桃树园 果实品质有保障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3-27 13: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星级记者喻寒松

桃园春季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当年桃果的产量与品质。由于今春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农户桃园管理措施可能难以落实到位。针对当前桃树生长情况,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农科院桃产业团队负责人张金云研究员给出了具体技术指导意见。

沟渠排水要顺畅

肥西县三河镇建设村俞德宝2017年栽种了2.5万株桃树,“我在今年春节前就补施了基肥,并且用石灰加石琉合剂给桃树刷白。 ”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在督促工人开展田间除草和防治病虫等管理工作,预计5月份就可以挂果了。

“随着天气变暖,降雨量逐渐增多,桃树开始进入萌芽、开花坐果期。”张金云介绍,农户最好在桃树萌芽前抓紧进行一次复剪,主要剪除冬季修剪遗留的病枯枝、盲枝以及过密枝。对于幼龄树来说,修剪宜轻,结果枝采用长放修剪;修剪后应立即进行彻底清园。农户要将已修剪的枝条及病叶果清除干净,同时将堵水的沟渠清理疏通,保证雨季果园内的沟渠排水顺畅,达到雨停园内无积水的要求。部分年前没有来得及施基肥的或肥料不足的桃园,抓紧施腐熟的有机肥和少量化肥。

强化花期管理

记者了解到,虽然去冬今春安徽省温度偏高,但在2月15-17日突降小到中雪和大雪,最低气温一度降到-4℃,致使正在萌动的花芽受害,花器受冻,直接导致“僵芽”。对于部分遭遇冻害的桃园来说,就要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花期管理措施了。

“农户在桃花开放25%左右时,喷雾1%的蔗糖+0.3—0.5%的硼砂,诱导蜜蜂传粉和促进花粉管伸长,提高授粉受精率。 ”张金云说,农户要提前1—2天准备花粉或采购商品花粉,面积不大的桃园可在开花25%、50%和75%时进行三次人工点授 (毛笔或橡皮蘸一次授10-15朵花);大面积桃园可采取喷雾授粉,即在开花50%时,采取授粉枪喷粉(1份花粉加10倍石松子等),精准保证花朵坐果率。

张金云提醒,农户还要做好根外追肥工作,在落花75%时结合打第二遍药时增加芸苔素、氨基酸等叶面肥的喷施;从落花后第二周开始,每隔7-10天喷雾一次磷酸二氢钾+氨基酸叶面肥等,补充因受冻害等因素导致枝条果实养分供应的不足。同时,还需控制新梢长势,强化抹芽和新梢摘心,防止因枝条徒长,导致生理落果。 5月中旬之前,应停止或减少施用氮肥,防止树体旺长。

注意疏花疏果

“对于坐果率高的品种,农户要在蕾期至盛花初期疏蕾疏花,减少贮藏养分的消耗,促进幼果、新梢的生长发育。 ”张金云介绍,疏除程度应依树势、果枝留量和早春气候状况等情况而定,一般短、中、长果枝分别留2、3、4个花蕾,徒长枝留5—6个花蕾。

当幼果能分出大小果时进行第一次疏果,坐果率高的品种可早疏,坐果率低的且不稳定的品种晚疏。留果量要根据树龄、品种、树冠大小、生长势、肥水供应条件、上年产量及当年的开花数量等因素综合考虑。一般幼树30—40厘米的果枝留3—4个果,20—30厘米的果枝留 2—3个果,20厘米以下的果枝留12个果。盛果期树长、中、短叶丛枝分别留3、2、1个果,老树长果枝留2个果,中果枝留1个果,短果枝和叶丛枝不留果。

在病虫害防治上,农户主要在开花前后,抓好以蚜虫为主的“一虫二病 (蚜虫、灰霉病和细菌性穿孔病)”综合防控,减少因病虫导致的落花落果。在花芽膨大露红时,全面喷雾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在落花75%时,农户要认真喷雾一次杀虫杀菌剂,重点防控蚜虫和灰霉病。桑白蚧发生严重的桃园,可选择强渗透性杀虫剂+杀菌剂喷雾,如22%氟啶虫胺腈悬浮液3000倍,或22%螺虫乙酯·噻虫宁 (稳特)悬浮液1500倍,加50%啶酰菌胺水分散剂1000倍复配喷雾。

新闻推荐

汪卫东来肥西县调研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来肥西县,对联系帮扶的重点民营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县...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季果园嫁接忙2020-03-27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春季管好桃树园 果实品质有保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