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建美丽校园 打造品牌学校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0 00:4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2017年8月31日,合肥市政府第9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合肥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美丽校园”创建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建成“环境优美、品质良好、师生幸福、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美丽校园”。多维度丰富创新之都的内涵,教育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为充分展示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美丽校园”创建活动的优秀成果,总结创建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合肥市整体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值“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的阶段性收官之年,合肥晚报推出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美丽校园”创建系列报道。

创办于1949年的三河镇中心学校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景区三河镇内。2018年,学校围绕“坚持‘百强肥西、美丽校园’”的创建理念,开展“美丽环境、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教师、美丽学生、美丽家长”等“六美”校园建设工程,把学校建设为“环境整洁雅致,校园安定有序,课堂特色鲜明,人人和谐发展”的优质学校。

合理规划,建设和美校园——在充分调查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学校的目标为:通过实施“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一个都不能少”“三个一工程”,把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发展的乐园、教师成功的家园、家长社会满意的校园”的“三园”品牌学校。通过创建,学校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新建“古镇景区展室”、“古艺国学空间教室”、“戏曲教室”、“学生剧场”等。校园外部环境洁净,整个校园和谐美丽。

以比赛促进课堂建设,构建智美课堂——为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更好发挥学校课堂作用,学校组织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公开课比赛等多种活动,推荐教师参加各种比赛。2019年9月,推选教师参加肥西县第四届小学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较好成绩,10人分获县一二三等奖,其中靳伦友、吴信平、罗杰等三人获得一等奖,总积分居于全县第三名,学校获优秀组织奖;2019年5月,推荐少先队辅导员参加肥西县少先队辅导员说课大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度,推荐束丽娟参加县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肥西县一等奖和合肥市二等奖。校本课程建设是学校创建合肥市新优质学校的推进项目,学校制定了校本课程方案,编写了五本校本课程教材,其中两本获得县优秀校本课程教材。学校校本课程工作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在《安徽教育学会资讯》封面和封二上宣传,刘清、韩开明撰写的《古镇乡土文化走进校本课程》在《安徽教育学会资讯》上发表。

强化班级管理,打造精美班级——一方面,学校建立班级自主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基于学生自主管理、自我管理的班级制度,营造班级民主管理氛围。另一方面学校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制定了文明班级评比细则,定期实施文明班级评选工作。细则从班级管理、学生言行、班级布置、班级黑板报等多个方面对各班进行量化赋分。最后根据成绩确定文明班级。通过创建活动,学校班级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学生言行文明规范,班级干净,布置温馨。

强化师德建设,培养德美教师——学校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培训,使广大教师真正成为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学校认真做好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学校还努力做好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开展骨干教师评选工作,组织骨干教师培训。学校现有市级骨干教师7名,县级骨干教师4名。

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名师工作室工作。三河镇中心学校是肥西县李慕举小学名师工作室挂牌单位。工作室以“引领、合作、提升、共享”为指导思想,现有成员4人,积极参与名师工作室的各项活动,在名师工作室活动中迅速成长。李慕举名师工作室为学校教师专业化成长注入了新的活力,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也有效提升学校其他学科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开展多样活动,培育烁美学生——学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体艺工作。学校按课标上足、上好体育和艺术课。学校还组建戏曲、剪纸、足球、绘画、舞蹈、合唱等多个社团,每周安排一定的时间开展社团活动。近三年来,学生有近百人次在县级以上各类体育、科技、艺术、写作等比赛中获奖。同时学校每学期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2017年和2018年寒假,学校参加了由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项目“你好,寒假”,让孩子们走进社区,体验生活,融入自然。学校利用古镇杨振宁故居、孙立人故居等景点的资源优势,建设德育基地,开展丰富的德育活动,努力把德育工作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贯通学校和社会。通过多样活动,让每颗童星都有表演平台,都在活动中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构筑家校合作平台,成就慧美家长——为促进家庭教育,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鼓励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开设家长学校、家长课堂,开展家长义工、家长志愿者等服务活动,优化家长义工和志愿者的服务项目,引导家长参与教学管理,提升家校合作内涵。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型家庭评选和“美丽家长”评选推荐活动。两年来,单世刚等六个家庭被评为肥西县“学习型家庭”;二(1)班学生徐梦佳婴的妈妈孟思娴于2019年度被评为合肥市美丽家长称号。通过创建,提高了家长家庭教育智慧,成就了一大批慧美家长。2019年9月,学校组织200名家长带领学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通过活动,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增加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爱国情感。刘清 徐子健

新闻推荐

窗口单位文明创建整改推进会召开

9月8日,肥西县召开窗口单位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旻出席会议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美丽校园 打造品牌学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