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坚定不移推动制造强市建设 探索具有合肥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0-30 04:30   https://www.yybnet.net/

先进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近年来,合肥市始终将工业作为立市之本,把制造业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根基,坚定不移推动制造强市建设,探索出一条具有合肥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坚持“两手抓”

夯实产业链竞争实力

今年疫情期间,京东方围绕首发、独供、小众等特点积极布局,教育平板、笔记本电脑和桌面显示器出货量大幅提升。不仅是京东方,长鑫12英寸存储芯片、维信诺第六代AMOLED显示、晶合12英寸驱动芯片、长安汽车二期、通威2.3GW高效晶硅电池等项目不断建设投产……逆势发展的新兴产业,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

在传统产业改造上,合肥主攻产业链薄弱环节,通过技术工艺提升、信息技术融合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汽车家电“整机—配套—集群”、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池—电控”、智能装备“主机—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等若干产业链。以家电产业为例,全市聚集惠而浦、海尔、美的、格力、TCL、长虹、京东方7个国际知名品牌,拥有美菱、荣事达、帝度、晶弘、尊贵、欧力、雪祺、华凌、惠科、万和10个国内知名品牌,全球独一无二。2019年,全市家电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4%,占全市比重的12.4%。家电本地平均配套率约为70%,核心配套率约为75%。

目前,合肥已形成“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梯次接续、滚动发展格局,获批建设3个国家战新产业集群和6个省级战新产业基地。

风劲帆高悬。如今,“芯屏器合”“集终生智”已经成为合肥闪耀名片,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拔地而起,作为高质量发展抓手,正推动“合肥制造”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鼓励创新

培育合肥“最强基因”

在合肥经开区合肥雪祺电气有限公司门壳成型线上,利用钣金加工柔性技术门壳自动化一体成型,雪祺电气研发的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今年6月,在国产大飞机工艺材料对接工作推进会上,位于肥西县紫蓬镇的安徽未来表面技术有限公司成功通过商飞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评估,成为首批进入供应商储备库认定程序6家企业之一。该公司研发的大飞机工艺材料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这一技术的垄断。

雪祺电气、未来表面技术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两个字:“创新”。

创新,是合肥“最强基因”。近年来,合肥市以产业需求为指引,联手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新型协同创新平台,主攻智能制造、公共安全、机器人等前沿技术。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总数已超过1400家。全市大企业实现企业技术中心全覆盖。目前,全市制造业研发机构数、研发投入额、研发人员数、授权专利量占全市总量70%。

合肥市还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字号”创新载体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制造业产出。长鑫存储自主研发的首颗国产19纳米DRAM存储芯片已投产;江淮大众首款车型思皓E20X正式上市,江淮蔚来已成功交付2.2万余辆智能网联汽车……

精准施策

优化制造业发展生态环境

智者谋势,弈者谋局。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在普惠性政策方面,合肥市逐年加大市级先进制造业政策资金投入,重点在扩大有效投入、产业创新、制造业+互联网、平台载体培育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与省级、县级政策形成差异化、层次性政策体系,以支持不同发展阶段、发展方向、发展特点的制造业企业。近三年来市级支持制造业企业资金超百亿元。”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合肥市还陆续制定出台光伏、中国声谷、软件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专项产业政策,加大对企业做强做优、研发设备投入、应用模式创新等的支持。

为发挥基金引导撬动作用,合肥市创新打造“基金丛林”,先后组建芯屏产业投资基金等一系列直投基金,推动京东方6代、8.5代、10.5代线,晶合12英寸晶圆、长鑫DRAM存储芯片等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灵活运用引导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化茧成蝶”。至2019年年底,市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59亿元,参股设立子基金31支。

·本报记者 赵俊松·

新闻推荐

雨污管网改造 让雨污“各行其道”

工人正在进行雨污管网改造。本报讯城市的排水管网,如人的血脉一样,应该各行其道。雨污分流,不仅可以为城市河道减少...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定不移推动制造强市建设 探索具有合肥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