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大美庐江扬帆向“国家园林县城”进发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2 07:55   https://www.yybnet.net/

○绣溪公园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着庐江县城

○“道路修到哪里,绿化建到哪里”的高标准县域绿化管理

○庐江县沿河景观带美景,水清林绿给县城戴上“翡翠项链”

○青年志愿者在县城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作为合肥的“后花园”,庐江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漫山遍野的绿。早在2007年,庐江就位列安徽省首批园林县城名单。十年逐梦,庐江实现了“道路修到哪里,绿化建到哪里”的高标准县域绿化建设管理。综合性公园呈中心放射状分布、二十多公里河道风情线绿柳依依、环山相拥层林尽染,庐江尽情绽放着“山水相依,城林相融,园林相连”的绿色画卷。

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进行精心设计、精致施工、精细管养,从而全面提升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如今,大美庐江顺势扬帆正向“国家园林县城”进发。

全力以赴 庐江人争做绿化“先锋”

说起县城中心的环碧公园,庐江无人不识。《庐江县志》这样记载:“庐江公园,据传始建于明朝,因有碧水环流,故名‘环碧园\’。”历经几番修缮,这座极具历史人文韵味的公园曾一度摊贩肆虐、管理涣散。2016年,庐江再次发力,在园区内浚渠培堤、建亭修桥、植树栽花草,重现“堤柳疏疏、溪桥曲曲,锦鳞游泳、鸟唱枝头”的幽境,公园于2017年元旦重新对游人开放。说起环碧公园的蜕变,庐江县林园局工作人员杨波感慨颇深。在园林岗位上“扎根”八年,杨波全程参与了环碧公园的改造。“这块是为市民跳舞休闲专门设置的塑胶地,这两棵合欢花是映衬母子雕塑的点缀,公园监控全覆盖甚至不许放孔明灯,这处游廊既可以供游人休息落脚,又可以欣赏瑜乔主题的书法楹联,很有人文气息……”说起环碧公园的好,杨波就像表扬自家孩子一般骄傲。作为参与管理的责任人,杨波也是环碧公园的一名“林长”。“把责任落实到位,基本每天都会去公园走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与此同时,投诉举报电话也公布在责任牌上,杨波在采访前夕刚刚处理了一起公厕停水的投诉。

“早六点到晚十点,公园公厕保证干净无异味,这个承诺绝对兑现。”与杨波一样,57岁的杨文昌也是一名“管理者”,他是公园十五名工作人员之一。这支年龄均值55岁的队伍,全力负责环碧公园的日常维护、看管。3月8日上午,杨文昌和其他队员正在处理公厕漫水的问题。“这个必须赶快处理好,下午来公园的市民特别多,节假日甚至可达到四五千人。”事实上,关系县域绿化建设的可不止参与者,庐江人已经将植树爱树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庐江,植树节和毅行以及休闲健身是感受庐江绿化的最好机会,届时许多庐江人纷纷走出家门感受杨柳春风绿意浓。随着绿化科普和法治宣传,庐江人绿化意识也逐年提升。据县林园局调查,“绿化带护栏”损坏率、“公园草坪”损毁率较之前大幅下降。

精细部署 争建管理列出“任务分解表”

跻身省级园林县城已有十一年时间,庐江在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的过程中将会如何发扬“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又将应用在哪些方面?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后,庐江县委、县政府已经针对性地列出了“任务分解表”,全县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力争在今年底形成综合管理到位、绿地建设合格、建设管控科学、生态保护优良、节能减排达标、市政设施完善的县城格局,各项考核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园林县城标准,从而全面完成创建任务。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县域景观环境质量和绿化品位,绝非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实现的。在庐江争建“国字号”园林县城的“任务表”上,县林业和园林局将起“领队”作用,负责组织搞好公园、广场的改造续建和原有绿化养护管理、提升完善;建立健全《庐江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对建成区内外的古树名木保护建档立卡;实施好绿色图章制度、绿线管理制度;制定建成区外围道路、城市主次干道、旅游线路、农田林网建设以及镇级绿化的实施方案并配合实施;对湿地资源进行普查、保护,确保资金保障到位。县规划局为林业和园林部门“打下手”,配合林园局搞好《庐江县庐城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将《庐江县庐城园林绿地系统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划定绿线、蓝线并有效保护,确保建设工程中绿地指标体系达标;制定城市主、次干道的景观设计方案,使城市布局合理,建筑和谐,容貌美观。县城管局“紧随其后”,将加强执法力度,主要街区和公共场所清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和乱设经营摊点现象;加大河道管理力度,严禁向河道倾倒垃圾和污水污物;增建城区公厕数量,根据需求保障设置合理,管理到位。

因地制宜 打造园林县城“庐江样本”

绿都是一抹绿,但每个城市的“绿”都精彩不一。如何在众多县城中突围“位列”国字号园林县城,成为庐江争建的重点内容。为此,结合县情和现情,庐江将从以下方面打造园林县城“庐江样本”:启动移湖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和环移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大投入、分批次完成各项治理目标;组织实施城市绿道工程,加快城区绿道网络建设,规范设置绿道标识,今年计划建成绿道8公里以上,其中包括东顾山森林公园慢道、庐城大外环通道绿道在内;结合城区功能改造,见缝插绿,建设一批2000平方米以内的街旁绿地,稳步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打造一批具有庐城特色的个性化绿块,把街头绿地游园、城市小品、城市雕塑作为绿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其中,与庐城的历史文化相结合,赋予绿地建设人性化的内容……这既是庐江争建“绿满庐城、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管理创新”国家园林县城的年度任务,也是构建“大美庐江、生态宜居新典范”的基石。

天时地利人和,大美庐江顺势扬帆正向“国家园林县城”进发。

□中共庐江县委宣传部策划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文 周跃东  左学长/图

新闻推荐

庐江:80后青年染毒瘾 白首方悔留守难

安徽网环巢湖频道讯“强制隔离戒毒也是我们心中所盼,现在我们再也不外出务工了,感谢乐桥民警!"3月7日,霍某的母亲言语里透着感激。两会召开期间,庐江县公安局乐桥派出所全面加强吸毒人员排...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农技服务到田头2018-03-09 11:35
评论:(大美庐江扬帆向“国家园林县城”进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