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养猪种菊,他们用双手筑起幸福家园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3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在庐江县金丝皇菊扶贫产业园里、在“邮乐小店”网络平台上、在嘈杂的猪棚里……很多贫困户“各显神通”,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筑建起自己的幸福家园。

金丝皇菊绽放生活希望

初冬时节,天气微冷,但在白湖镇金丝皇菊扶贫产业园里,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烘干……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其中一对正熟练采摘菊花的母子格外引人注目。母亲王玉珍今年61岁,儿子宛迎中今年41岁。宛迎中先天聋哑,小时候没有正常上学,长大后出去打工找不到工作,只能在家帮着种种田,收入低,成为贫困户,至今未娶妻。

“好在镇上搞了这块菊花园,不光我儿子在家门口能挣到钱,比我年纪还大的老头老太也能在这挣钱。”王玉珍笑着为自己算了一笔账。儿子宛迎中一年四季都在园里干活,春天育苗、夏天田间管理、秋冬天采摘菊花,一年大约干200多天的活,每天挣80元,一年下来务工收入近2万元。“我只在花开的时候来摘菊花,前前后后干两个月左右,大概能挣四五千块,比种庄稼强多了。”王玉珍说:“现在生活好了,收入也稳定,前阵子还有人来给儿子介绍对象。我们都想好好干,争取明年把儿媳妇娶进门。”

“邮乐小店”开出新天地

徐尚锁,庐江县柯坦镇柯坦社区山岗组居民。四年前因一场交通事故,徐尚锁双腿失去站立能力,左手失去操控能力。妻子不堪家庭重负离家出走,留下4岁的儿子和徐尚锁相依为命。2016年他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徐尚锁脱贫,镇、村扶贫工作组联络社会资源,为他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镇、村领导和帮扶责任人做徐尚锁思想工作,使他放弃了自暴自弃的想法,重拾生活激情与希望,并主动向徐尚锁提出了在网上开店的想法。扶贫工作组联络邮政公司的“邮乐小店”平台,帮他在平台上建立了自己的小店,并发动扶贫工作组的所有人员帮忙推广。2017年,受益于庐江县脱贫攻坚扶贫优惠政策,社区帮助徐尚锁报名电商技能脱贫培训班。

如今,徐尚锁小店的生意蒸蒸日上,儿子在幼儿园快乐成长,父子俩还住上了新房子。

技术上门送去脱贫志气

家住乐桥镇鳌山村的吴代汪,其妻患有精神病,还在2014年被检查出患心脏病,花去十余万医疗费。家中仅靠儿子外出务工挣钱,经济困难。

刚开始吴代汪对自己的生活没什么信心,他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儿子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妻子的情况也不好,靠着政府给点钱能吃饱就行。

“知道他是这样的想法后,我每次上门都鼓励他,并帮他制定帮扶计划,想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过好日子。”吴代汪的帮扶联系人何其海说,吴代汪以前养过猪,但因没有养殖经验当时收入并不好。得知这一情况后,何其海鼓励吴代汪继续养猪,并在去年帮他申请办理了1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吴代汪用这笔贷款盖起了100平方米的猪棚,改善养殖条件。同时,镇政府还联系畜牧站专家定期上门为吴代汪开展技术指导,传授养殖技术,帮他进行免费家畜防疫。最终吴代汪当年成功养殖20头猪,获利2万余元。不仅使他稳定脱贫,也增强了他通过养殖彻底脱贫致富的决心。

尝到甜头后的吴代汪说:“感谢政府和帮扶人,相信只要我自己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

教育扶贫拔除“穷根”

父亲2016年意外溺水身亡;母亲儿时用药不当造成听力障碍,不能说话;上五年级的弟弟现寄养在舅妈家……这是夏婷上中学时就需要面临的艰难生活。

“她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一点也不自卑,相反很开朗自强。高一时就是班长,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班上同学都喜欢她。”庐江二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莫俊智介绍,夏婷仅在高三年级就获得各类资助6000多元。2017年8月,她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到教育局申请了8000元助学贷款,同时获得省外1000元大学新生入学资助以及7000元社会资助。让家庭困难的夏婷不用为大学学费困扰。2017年9月夏婷就读大学后,除了享受每学期2000元国家助学金,今年庐江县还启动实施了“薪火相传”助学工程,符合资助条件的夏婷每月获得资助款400元。“这些资助让我有学可上,还能安心上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挣钱养家、回报母校和社会。”夏婷说。

“教育好一个贫困孩子,就可能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庐江县教育局2017-2018学年,共为12957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各类资助金2293.6万元,荣获合肥市“二十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称号。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曹庆金学永

新闻推荐

庐江 评选第三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本报讯11月12日,记者从庐江县司法局获悉,该县第三批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近三年来在民主法治...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猪种菊,他们用双手筑起幸福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