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医疗机构“七不准”贫困患者“七不保障”庐江县严控贫困人口过度医疗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2-21 13: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昌清 通讯员 王莉)为进一步规范、有序做好健康脱贫工作,防止贫困人口小病大治、过度医疗等行为,今年8月,庐江县医改办、卫计委、扶贫办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控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过度医疗行为的通知》,强化部门联动,多管齐下,有效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健康脱贫政策的全面落实,也出现了贫困人口过度医疗、恶意就诊取药等行为,甚至有个别医疗机构利用贫困人口骗保套保,严重影响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庐江县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伍晓霞告诉记者,为了堵住这一漏洞,该县从医疗机构和贫困人口两头入手,分别套上“紧箍”,扎紧了医保基金的“钱袋子”。

针对定点医疗机构,该县规定,将贫困人口住院治疗按政策规定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实行按病种付费。因医疗机构截留病人或无故拖延治疗时间,不合理检查、治疗、用药等导致的过度医疗而发生的医药费用,由医疗机构承担,不纳入综合医保范围。分解收费、多收费、无项目收费等违反医疗服务价格收费,导致贫困人口个人负担加重,医疗机构应全额退还不合理收费,医保基金不予支付。同时,定点医疗机构须严格执行“七不准”:无住院指征的不准收住院;不合理的检查不准开单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准开单用药;不能确认身份的不准收治;未实施的诊疗项目不准收费;不属保障范围的不准结算;超常规诊疗的不准结算。违反以上规定行为,一经查实后,除追回医保基金外,对经治医生、科室主任等相关人员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医疗机构基本医保协议定点资格。

据庐江县卫计委健康扶贫办主任何昌硕介绍,为落实对医疗机构的管理,该县还出台了一系列办法,保障制度落实。如组织专家评审,定期按比例抽查定点医疗机构救治贫困患者的就诊病历,并对年度医药费用支出金额前50名贫困患者的就诊病历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对不合理收费、治疗、检查、用药等,医保基金不予支付;同时,不定期组织明查和暗访,内容包括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挂床住院、分解住院、门诊转住院以及违规检查、违规用药、违规收费、骗保套保等行为。

针对贫困患者,该县规定,贫困人口就诊应实行定点诊疗、基层首诊、分级转诊和双向转诊。原则上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域外转诊实行备案管理。除急诊、急救等特殊情况外,未经转诊自行到非定点医疗机构(县外)就诊发生的医药费用不纳入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报销范围。同时,存在以下七项行为的,医保报销不予保障:不服从分级诊疗管理的;达到出院标准不愿出院的;恶意拖欠自付费用的;非健康脱贫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自愿使用自费药品、医用材料和非医保检查、诊疗项目的;重复门诊拿药、频繁住院带药、药量出现异常的;存在为非贫困人口提供冒名顶替就诊等违规行为的。此外,贫困患者达到出院标准或医院书面通知要求出院而不愿出院的,由医疗机构立即通知户籍所在地政府,三日内劝离出院;对拒不听从劝告的,由县扶贫办与其他扶贫政策联动进行约束,在七日内落实到位。

“七不保障”政策出台后,在全县乡村广泛宣传,对一些不规范就诊的贫困患者起到了极大的心理震慑作用,同时,也为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了“尚方宝剑”。庐江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办主任霍小东向记者介绍,他去年接诊了一位脑出血的贫困患者,施行开颅手术后,住院几个月病情渐趋稳定,但病人不愿出院,又转到该院康复科。这样来回在医院各科室转诊,一直拖了近一年时间。今年“七不保障”新政施行后,他反复向病人亲属宣传,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其家人才最终答应接回家康复。另据了解,矾山镇、郭河镇的两位贫困患者,自去年5月入住该县中医院推拿科康复治疗后,也是一直住院不回家,直到今年8月全县推开 “七不保障”政策,经过反复宣传,患者才表示理解,先后办理了出院手续。

通过严格落实定点医疗机构“七不准”、贫困患者 “七不保障”新规,堵住两个“漏口”,全县控制过度医疗成效明显。庐江县卫计委副主任吕能善表示,截至目前,该县贫困人口住院率17.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县域内救治率达99.93%,基本遏制住贫困人口住院治疗的攀比之风,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庐江县首选18所村卫生室开展试点贫困慢性病患者家门口拿药报销

本报讯11月1日起,庐江县首选18所村卫生室正式开通贫困人口慢性病定点和“一站式”结算,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慢性病患者取药报...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疗机构“七不准”贫困患者“七不保障”庐江县严控贫困人口过度医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