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从“一处景美”到“满目皆景” 农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丽如画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0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仲春时节,放眼汤池,青山环抱,重峦叠翠;漫步至百花村,池塘垂柳,幢幢民居错落有致,庭院村道干净整洁,共同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庐江全面推进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和村庄清洁、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份清单”写入民意

近日,盛桥镇上洪村村民洪功久将一份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户一方案”工程清单交给了分片村干手中。“家里的卫生间、厨房、洗澡间等污水都是明沟直排,一到夏天蚊虫乱飞,气味难闻。”洪功久将自己的想法如实告诉了村委会,并在这份整治清单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村里的干部多次上门征求意见,为家里开出了改厕、污水接入管网的整治方案我很满意。”

据了解,该镇针对每村每户实际和现场调查了解的实情,结合户主提出的整治意见与想法,由村民理事会、户代表、镇村人员共同提出相对应的整治方案,做到一户一内容、一户一提升。

“以‘一户一方案’工程清单收集民意,同时依托工程清单整治事项逐一销号,有序推进人居整治工作。”据该镇分管负责人刘晓周介绍,该镇已完成“一户一方案”入户调查300余次,科学制定了整治方案,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质效推进。

“多点发力”同频共振

大型机械轰鸣,有序进行地面平整;房前屋后三五村民,或清除杂草,或清理砖石……近日,在龙桥镇凌安中心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到处可见一派繁忙景象。

整治工作伊始,该村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号召广大党员、群众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并开展“最美庭院”“环境卫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

凌安中心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60亩桔梗和30亩葛根种植基地,新增600亩标准化茶园,积极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与“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结合,对主要干线和美丽乡村的入口集中整治和环卫清理,建立垃圾集中收集、转运、清理长效机制。“多点发力”同频共振,凌安中心村是环境整治示范村庄,将带动全镇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开发岗位”助力脱贫

记者在该县农业农村局采访时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帮助困难户就近就地就业,近期,县人社局、扶贫办、美丽办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合理开发出人居环境整治困难户专项岗位,对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劳动者进行认真摸排、登记造册,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人岗相适的要求,科学安排困难农户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据了解,此次专项岗位实行推荐就业,村(居)在所辖区域申报,所属镇审核,用人单位与上岗人员签订岗位协议。专项岗位工资由用人单位和上岗人员协商确定备案,实行打卡发放。

“挂图作战”稳步推进

今年年初,庐江县委、县政府召开动员会,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夯实镇村主体责任,实施“挂图作战”稳步推进,坚决打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该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点到面全面推开,通过学好、用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村为单位有重点、分批次地组织开展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与此同时,该县将重点整治村、示范整治村作为今年工作重点。

庐江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将彻底根除农村环境“脏、乱、差”痛点,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一个个美丽村居如雨后春笋般呼之欲出,实现从“盆景”到“风景”、“一处景美”到“满目皆景”的华丽转变。

钱明东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庐江县首家亲子阅读空间正式开放

本报讯近日,庐江县首家亲子阅读空间——四月天悦书房正式向市民开放,场馆面积共300平方米,分为图书展示区、儿童阅览区...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一处景美”到“满目皆景” 农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丽如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