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合肥春耕植保迎来“空军”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0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合肥周边田野上处处可见一片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与过往不同,“共享无人机植保模式”成了合肥春耕的亮点之一。

春耕植保有了“空军”

高星是冶父山镇的种粮大户,他在福元承包了800亩耕地。去年,他从其他大户那里见识到了无人机植保的好处,“这样的200亩稻田,以往用人工喷洒,需要两个人花上4天才能完成,对于无人机来说,只是两个小时的工作量。”更让高星放心的是,过去使用人工打药和施肥时,还会踩苗,造成一定的损失;喷药窗口期还容易出现雇工紧缺的问题。

无人机植保到底有何魅力,让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趋之若鹜?记者从合肥本土无人机企业获悉,无人机下压风场能够将农药下压到作物最底部,且雾化效果极佳,喷洒效果远胜过人工作业;其次,无人机喷洒环保安全,避免了喷洒人员中毒的情况;最重要的是无人机喷洒时间短效率高,在正常作业环境下基本上可以保证每分钟一亩,远远超过人工喷洒的效率。

“一架无人机,可以携带10公斤的药或肥,一次能喷洒12亩左右,在地势平坦开阔的地方,相当于30多个人的效率。”工程师徐然从事无人机研发已有数年,据他介绍部分县区对于申报购置植保无人机还给予“补贴”。“在庐江申报购置植保无人机,均可享受每架1.6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同时根据植保项目的大小还可享受一定的飞防补贴,农户压力也比较小。”

共享植保无人机渐流行

无人机植保好处多且有补贴,但机器单价和使用频率还是让不少农户“有心无力”。近日,记者从庐江获悉,“共享无人机植保模式”在该县颇为流行。据了解,共享模式有两种——带药免费飞防模式,种植户在无人机企业购买植保农药,其公司为种植户提供免费的飞防作业服务,农药售价同县级批发商价格;二是租赁模式,由种植户自备农药付费租赁,租赁费用按照作业难度在每亩6-8元不等。

“目前共享无人机植保模式在郭河、汤池、白山三镇已经全面普及,其他各镇也在陆续推广。” 庐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胥向阳介绍,该县原有植保无人机48台,今年又引进共享无人机30余台;去年县农委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培养了120名职业操作手,而在今年针对共享模式的培训中,又培训出了100名共享无人机操作手,飞防亩数也达到了20万亩。

除此之外,由于人机分离,无人机直接驻扎在村里,飞手实现本土化,就算是一亩地都能够进行作业。“种植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按亩进行租赁甚至合租,这也降低了使用无人机的门槛,真正将农民从打药毒、难、累中解放出来。”胥向阳介绍,在农业耕种过程中,植保和施肥环节一直是薄弱环节,而共享植保无人机以其先进的技术、极高的效率和较低的成本,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短板。

(谭大猛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安徽省北京商会执行会长潘东接受本报专访 美食『包打听』 寻找最好『菜』

餐饮未来怎么做?在过去十年里,安徽省北京商会执行会长、合肥市餐饮协会常务理事、安徽鼎新潘家苑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春耕植保迎来“空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