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长龙连三地 庐铜耀皖江 庐铜铁路2004年动议 2014年开工 2018年建成并开通试运营 2019年客运业务开通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4-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长龙连三地,庐铜耀皖江。3月18日,随着首发旅客列车第一声汽笛的鸣响,庐铜铁路正式开行旅客列车。自此,这一连接两岸三地的钢铁长龙正式在皖江大地上奔腾起舞!

按照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列车开行方案,自3月18日开始,庐铜铁路每日开行合肥-无为南K8591/K8592次和K8593/K8594次2对旅客列车,沿线居民从庐江、龙桥、无为南等站出发,经合肥站换乘可到达全国各地。为进一步优化路网运行结构,4月10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对现行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调整,在原开行方案的基础上,开行2对合肥-芜湖K8521/4、K8523/2次和K8525/8、K8527/6次旅客列车,庐铜铁路的运能得到释放,同时也进一步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有利于促进铁路沿线旅游等资源开发,对助力长江经济带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届时,旅客可选择经由合肥或芜湖等站换乘前往全国各地。

庐江县是周瑜故里、温泉之乡、矿业大县、国家级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县;无为县是中国闻名的“电缆之乡”“劳务之乡”“国家级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铜陵是我国重要的产铜区和全国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长江中下游重要的工贸港口城市。三地都处于皖江城市带,如何在庐江、无为和铜陵之间,建一条铁龙跨江“牵手”三地,让天堑变通途,是安徽中南部人民群众多年来的执着追求。

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安徽省政府与原铁道部会商时多次将此列入会议议程,并达成重要共识。2004年10月30日,省部会谈明确双方共同做好庐江至铜陵等铁路项目规划研究并适时纳入规划。2010年12月8日,省部领导会谈时确定将六安-庐江-铜陵铁路纳入国家“十二五”铁路建设规划。2010年12月15日,原铁道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复《关于新建庐江至铜陵铁路项目建议书》。2012年7月13日,原铁道部同意由安徽省组织开展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及后续前期工作,由部省联合审批,原铁道部安排项目资本金的10%出资给予支持,安徽出资90%,占主导,庐铜铁路由此进入实施阶段。

庐铜铁路是2012年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来,安徽省第一条控股并自主建设的铁路项目,位于安徽省中南部,线路自既有合九线柯坦站引出,经合肥市庐江县、芜湖市无为县,利用合福铁路建成的铜陵长江大桥过江,至铜陵市义安区,在钟鸣站与既有芜铜线接轨,建设标准为I级单线铁路,预留双线条件,设计年货运输送能力近期2100万吨,远期2850万吨。线路全长115公里,设计时速120千米/小时,设计概算总额53.46亿元。全线共设柯坦、张旗杆、庐江南、龙桥、洪巷、襄安、无为南、上周村、钟鸣等9个车站,其中龙桥站、无为南站办理客货运业务。

2013年9月1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新建庐江至铜陵铁路可行性研究》。2014年7月23日,庐铜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历经十年谋划、四年建设,2018年12月29日,庐铜铁路开通试运营。

随着庐铜铁路的建设和开通运营,串起了皖江经济带,促使皖江黄金水道、沿江高速公路与华东铁路网进一步互联互通,将会加快庐江县的矿业、无为县的电缆产业、铜陵的化工产业的发展步伐,显著提高地区对外客货运能力,优化能源供应地与重要消费地之间的交通联系,提升区域竞争力,为皖江经济的振兴助力加码。该项目必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保障线、惠及民生的幸福线、内引外联的黄金线和沿江城市的风景线。

大 事 记

2004年10月30日,安徽省与原铁道部会谈,明确双方共同做好庐江至铜陵等铁路项目规划研究并适时纳入规划。

2010年12月8号,省部领导就加快安徽省铁路建设发展有关问题在北京举行了会谈,确定将六安-庐江-铜陵铁路纳入国家“十二五”铁路建设规划。

2010年12月15日,原铁道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复新建庐江至铜陵铁路项目建议书,同意新建庐江至铜陵铁路工程,并依据此批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3年9月1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复新建庐江至铜陵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4年5月9日,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庐江至铜陵铁路初步设计。

2014年7月23日,庐铜铁路二标、三标、五标分别在庐江县龙桥镇、无为县鹤毛乡、铜陵县钟鸣镇同时开工,标志着庐铜铁路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2015年6月15日,庐铜铁路架设首片T梁。

2015年10月23日,庐铜铁路站后工程开工。

2016年12月28日,庐铜铁路铺架在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钟鸣铁路道口顺利贯通。

2018年5月29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庐铜铁路委托运输准备工作框架协议”,庐铜铁路正式步入实质性验收阶段。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7日,安徽庐铜铁路有限公司分别组织召开庐铜铁路各专业静态验收报告专家评审会,顺利通过静态验收。

2018年11月12日至11月15日,庐铜铁路顺利通过动态检测。

2018年12月13日,庐铜铁路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2018年12月18日至12月20日,庐铜铁路顺利通过运营安全评估。

2018年12月29日,庐铜铁路开通试运营。

2019年3月18日,庐铜铁路正式开通首班客运列车。

新闻推荐

从“一处景美”到“满目皆景” 农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丽如画

仲春时节,放眼汤池,青山环抱,重峦叠翠;漫步至百花村,池塘垂柳,幢幢民居错落有致,庭院村道干净整洁,共同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一...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龙连三地 庐铜耀皖江 庐铜铁路2004年动议 2014年开工 2018年建成并开通试运营 2019年客运业务开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