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一眼一刀一笔”敬生命 苗彩莲:为死者发声,还家属真相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5-16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参与破获多起命案,为死者发声,还死者家属真相,搜寻蛛丝马迹的物证,成功确定一系列盗窃案嫌疑人……工作以来,获得个人嘉奖一次,庐江县“百师千技”奖,获2018年合肥市公安刑侦队伍“十佳技术员”等荣誉。她就是庐江县公安局唯一的女法医——苗彩莲,让沉默的证据说话,解开死亡的密码。

实验室一待就是好几天

2013年底,苗彩莲毕业后来到庐江县公安局工作。

苗彩莲一半的工作时间在法医物证DNA实验室,一半时间在法医临床病理工作,有时还参与刑事侦查大队24小时的值班。“有时做实验,一待就是一天半夜的事,赶上急案,样本实验是有时间限制的,一个人在实验室一待就是好几天也是常事。”苗彩莲说。

除了工作艰辛外,作为一名女法医,苗彩莲还要遭受公众的误解。

“法医工作在社会上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视,不太被人理解,也不适合女生干。”这是老师对苗彩莲讲过的话。参加工作以后,有一次苗彩莲的一个同事出现场,连续埋头工作好几个小时,结束时人非常疲倦,想在附近群众家门口一条板凳上休息,结果人还没靠近,那家人挥着手大声朝她吼,“他们(手指侦查人员)可以来坐,你这个戴白手套的不能坐!”说到这里,苗彩莲无奈地笑笑。

为死者发声,还家属真相

2018年夏天,苗彩莲接警来到一家医院,发现一个少年躺在医院的急诊科。一个自称老师的人称,“孩子在军训时晕倒了。”苗彩莲检查他的手腕和脚腕,有无绳子捆绑,棍棒打击等痕迹,发现这个孩子双手手腕明显有被手铐损伤的痕迹,便高度怀疑他杀。

后经警方调查,获知这个孩子的父母因为做生意,没有时间管孩子,孩子沉迷网络,当发现孩子在网络中难以自拔的时候父母已经束手无策。他的母亲通过网络查询,发现一所戒网瘾学校,父母给这所戒网瘾学校打了报名电话,网瘾学校的教官当日开车就接走孩子。孩子可能比较犟,不太服从管理,戒网瘾学校的教官为了惩罚这个孩子,用手铐把孩子的手腕铐在窗户的铁栅栏上,时值三伏的天气,高温最终导致孩子中暑和脱水死亡。

如果苗彩莲和她的同事听信网瘾学校老师一面之词,这个孩子可能就会蒙冤而死。

几年前苗彩莲出一个命案现场,发现死者和一辆电动三轮车翻滚在几米深的河埂下,死者损伤很奇怪,一般高坠摔伤集中身体一侧,现场痕迹物证特别少,可是细心的苗彩莲通过对死者脑袋检查,发现死者脑袋两侧均有外伤。苗彩莲怀疑他杀,说到这里她补充,“我们法医一定要重证据,在受害人身上找到嫌疑人的生物物证,在嫌疑人身上找到受害人的生物物证,而不是旁听偏听要对每条线索进行甄别。”

最终警方找到嫌疑人,此时的嫌疑人已畏罪上吊自杀,在嫌疑人衣袖上有一颗不起眼的小血点,这个血点与死者血迹一致,最后鉴定死者系嫌疑人所杀。

在庐江县公安局工作以来,苗彩莲参与破获白山垃圾场抛尸案、同大镇恶性杀人抛尸案等,成功确定2017年庐江县乡镇系列盗窃超市案嫌疑人,2018年张某某系列盗窃案,2019年春节期间龙桥系列盗窃案嫌疑人等。工作期间获得个人嘉奖一次,庐江县“百师千技”奖,获2018年合肥市公安刑侦队伍“十佳技术员”等荣誉。

晨报记者 周勇 通讯员 束亚林

新闻推荐

100年前“五四运动”中的 合肥“印记”

○周新民穿过的大衣○图为周新民○蔡晓舟所著的《五四》及其他著作○图为蔡晓舟□李明程堂义10...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眼一刀一笔”敬生命 苗彩莲:为死者发声,还家属真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