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使用不当 它真的就是“炸弹”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8-12 14:48   https://www.yybnet.net/

紧急处置着火的液化气罐

向市民宣传液化气罐安全使用方法资料图片

7月28日8时24分,合肥市庐江县一住户的液化气罐突然起火,接警后庐江消防救援中队紧急赶赴现场救援。原来,在一居民家客厅中间,一液化气罐横卧地上,火焰从阀口向上喷出猛烈燃烧。这危险的一幕让消防队员也不敢贸然行动。

罐内气体烧完后才将其移出

消防队员赶到这户人家之后,中队长上前试了罐体温度,发现温度很高,而且阀门已被烧毁。横卧的液化气罐因受热不均极易引发爆炸,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中队长立即下令组织队员疏散周围单元住户,并赶紧让队员们后撤,同时让队员出雾状开花水枪对罐体进行冷却。

救援过程中,消防员利用可燃气体检测仪和热成像仪,实时监测液化气泄漏和罐体温度。由于阀门已被烧毁,尽管罐体温度已经下来,但为防止意外发生,消防队员们没有冒险转移罐体,而是保持罐体稳定燃烧,直至罐内气体烧完,明火完全熄灭,罐体冷却后才将气罐转移至安全地带。

事后通过询问才得知,这一住户刚刚准备换装这个满罐的液化气,谁知阀门还未接上软管时便突然起火。上来帮忙的保安慌乱中将罐体放倒横置,准备拖出房间,没想到阀门处火焰越喷越大,吓得他赶紧放在地上,出门打119求助。幸而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倒放的罐体会发生爆炸

在这场事故中,我们发现这危险的情况来源于将燃烧的液化气罐倒放。那么,燃烧的液化气罐倒放,真的这么危险吗?

有真实事件可以证明这样的做法非常危险。2015年10月,芜湖市一小吃店发生一起重大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燃烧爆炸事故,造成17人死亡。经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餐馆经营者操作不当,致使液化气钢瓶倾倒、减压阀与角阀脱落,大量液化气喷出,瞬间引发大火,倾倒的钢瓶在高温作用下爆炸。

液化气罐倾倒会爆炸?记者曾看过湖南卫视的一档《新闻大求真》节目,节目做过这样的实验,将倒放和直立两种姿态的液化气罐各准备3个。点燃煤气罐,直立的煤气罐虽然在喷火,但是并没有喷到罐体上面。倒地的煤气罐的火焰则全部喷向地面,15分钟后,第1个放倒的液化气罐发生爆炸。30分钟后,第2个放倒的液化气罐发生爆炸。又过了5分钟,最后1个放倒的液化气罐爆炸。然而,直到最后,直立的液化气罐也没有发生爆炸。

罐壁不可瞬时承受过大压力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倒放的液化气罐发生爆炸呢?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相关负责人说道:“液化石油气属易燃易爆品,液化气从液态变为气态,体积会膨胀400倍,一旦罐壁瞬时承受过大的压力,极易发生爆炸或泄漏事故。而将液化气罐倒置,罐里的液体会一下子流到出气口,这样一集中,容易导致钢瓶阀门受损,皮圈可能受不了巨大压力,从而产生爆裂,造成事故。”

另外因为液化气在罐里是液体,只有很少(约15%)的气体在液面上.如果把罐子倒放了,罐内的液体就会流出来。液体在空气中,很快就会变成气体,使人中毒。倘若此时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火灾。

“气瓶要直立使用、严禁倒立或卧倒使用,因为气瓶上面装的调压器是会对液化石油气的气体起作用的,如果气瓶倒立或卧倒放,就会流出液体,液体变为气体呈250至300倍扩散与空气混合后,就会造成大面积的燃烧,甚至发生爆炸,所以是非常危险的。”该负责人说道。并且,液化气有可能燃烧不充分,使用完后罐底会有一部分残液,通过摇晃和开水烫的方式的确可以将残气挥发出来燃烧。但是,摇晃和开水烫液化气罐非常危险,容易将液化气残渣倒流入液化气罐外的减压阀或塑料管内,等用户再次换气后,换气人员试火,轻则煤气灶存在刺鼻的气味,影响正常使用。重则如果管道堵塞,还容易喷火,造成安全事故,危及生命财产安全。

气罐着火如何正确处理

“我们摆摊一直要用液化气罐,曾经也发生过一次阀门着火的情况,当时因为没气了,我们便使劲摇动了几下罐子,便可以使用了,可后来彻底没气了,就需要更换了,没想到此时阀门那里就喷起了火,还好我们及时将阀门关上了,否则后果肯定很严重。”在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镇摆摊的罗先生说,“自那以后,我们再也不敢摇液化气罐了。假如当时我们的罐子发生爆炸,肯定也会波及其他摊位的液化气罐,后果简直不敢想象。”

那么,液化气罐着火了究竟该怎么办呢?液化气罐起火时,应及时疏散周边人群,并尽快到安全的地方拨打电话报警。如果液化气罐受热时间较短,应立即关闭液化气罐阀门;但是,如果受热时间较长,那么便不能先关阀门,否则容易引发回火爆炸,可适当将阀门关小一些,关小阀门的同时应用水对罐体降温,然后将火迅速扑灭,再关闭阀门。

此外,要在安全区域等待消防员赶到,切不可将着火的液化气罐倒在地上。因为液化气罐立在地面燃烧,无论出口是否装减压阀,一般都不会发生爆炸,而横卧的液化气罐气体会从瓶口流出,燃烧时产生高温,导致气瓶爆炸。

新闻推荐

帮扶计生困难家庭

近年来,针对计生困难家庭和计生特扶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庐江县柯坦镇卫计办开展生活上、生产上一系列帮扶活动,尤其是加强产...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使用不当 它真的就是“炸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