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陈三喜 烈火中锤炼人生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8-08 07:38   https://www.yybnet.net/

陈三喜从警20年,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万年埠中队政治指导员陈三喜,参加各类灭火救援4200多次,疏散和抢救人员1000余人,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授予公安现役部队优秀人才一等奖,并作为全国17万消防员代表登上大型新闻专题纪录片《改革2018》。

因为瘦小,陈三喜入伍后第一次训练就有多个项目不及格。他以勤补拙,脚勾10公斤重的水袋练爬竿,腿绑沙袋练长跑;别人跑1000米,他跑5000米;别人练1遍,他练3遍、5遍。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了骨膜炎,他用针管偷偷把膝盖积水抽掉,第二天接着训练,凭着一股狠劲韧劲,32次在各级军事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

“作为一名消防员,在生死考验面前必须冲锋在前。”陈三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2年,蚌埠市八一化工厂爆炸起火。一旦火势蔓延引爆13个氯苯和氢气储罐,后果将不堪设想。陈三喜抱起水枪直插到火势最大、温度最高的一处蒸馏塔底部。尽管身穿灭火战斗服、有战友不停为他射水降温,他仍浑身滚烫、钻心疼痛。事后他才得知,自己当时已经氯化苯中毒。

2016年7月1日深夜,庐江县乐桥镇梅庄大闸出现漫坝和破口险情,陈三喜和战友连夜突击,带着沉重的救援器材徒步涉水2公里紧急排除险情。来不及休息,他们又驾驶冲锋舟连续救援近15个小时,救出110余名被困群众。

担任合肥消防试点的第一个“单编队”——万年埠中队政治指导员后,陈三喜摸索独创了“三喜三步”法,让社会化招聘的“零基础”消防员快速掌握灭火救援技巧。他积极开展装备技术小革新、小改造,剪切戒指、水域救人的项目在支队推广。

陈三喜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还作为唯一的消防士兵代表,参加了全国消防改革教育宣讲团。

(安徽日报记者贾学蕊整理)

新闻推荐

开闸引水润稻田

作为全国双季稻主产区,庐江县目前正处于早稻抢收与晚稻抢种的关键时期。为降低持续高温天气对全县30多万亩水稻栽插与生长...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三喜 烈火中锤炼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