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36岁的生命 永远定格在激流漩涡中 陈陆获评7月“安徽好人”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7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七月中下旬,庐江县下起了暴雨。7月22日,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搜救被困群众时,突遇破圩决口后的激流漩涡,不幸被洪水冲走,英勇牺牲,年仅36岁。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陈陆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至上,近日,陈陆获评7月“安徽好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必须带头上!”当大队指战员心疼地劝说陈陆暂时休息一下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此时此刻,陈陆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4昼夜,小腿又青又紫,膝盖浮肿像个馒头,甚至连脱下身上湿透的衣服都十分困难,只能在队员的帮助下更换衣裤。

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区漫堤决口,4个村庄全部被淹,受灾面积达5.8平方公里,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陈陆迅速集合大队全体指战员,火速奔赴现场救援。湍急的洪流中,陈陆的身影始终冲在最前面。陈陆连续几天搏命一般的救人行动,队员们都看在眼里。大家纷纷劝说陈陆留下休息,但陈陆却没有半分松懈。“这片水域情况,我比较熟悉,水性也好,让你们自己去,我放心不下!”就这样,陈陆一次又一次拒绝了队友们让他休息的心意。

此时,溃堤口子愈开愈大,汹涌的巢湖湖水倾泻而出,突然,远方堤坝传来几声巨响,又一处决口被洪水冲开,湖水河水之间的落差水位陡增,形成高达3米的“滚水坝”。这是水域救援中最不可预料、最难自救、最容易发生亡人事故的情况!“掉头,快掉头!” 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激流汹涌而至,陈陆乘坐的小艇躲避不及,冲下“滚水坝”失控侧翻,艇上5人全部落入水中。最终,3名落水队员成功获救,陈陆和1名村干部失联。经过紧张不间断搜救,7月24日13时50分,陈陆遗体被找到,36岁的宝贵生命永远定格在滚滚洪流之中。

回望过去,参加工作以来,陈陆有很多次机会到机关任职,但他从心底里热爱基层,提干17年以来有14年扎根基层、建功一线。长期的基层历练,让陈陆更加成熟,组织也给他更大施展才华的平台。

陈陆牺牲后,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追授“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被安徽省委追授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新闻推荐

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开进庐江中学 安徽日报志愿服务总队新安晚报“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随车”同行

7月31日,合肥天气晴朗,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再次启程,连续13年奔驰在江淮大地,以帮助更多孩子顺利迈入大学校园。这也是大皖...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6岁的生命 永远定格在激流漩涡中 陈陆获评7月“安徽好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