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汉中曙光救援队: 赴安徽防汛排险险象环生 归来仍是枕戈待旦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07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汉中曙光救援队在安徽灾区开展搜索救援。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何大龙 进入7月以来,长江沿线汛情不断升级。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汉中曙光救援队作为汉中市唯一一支赴安徽省防汛排险的志愿救援队伍迅速行动起来。7月19日晚,该队11名队员到达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裕溪口,对长江、裕溪河水面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轮换巡查;22日,前往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永兴村、施坡村,紧急转运受困群众;完成防汛排险任务后,于25日晚10时返回汉中。

8天中,这些队员遭遇了哪些险情,中间发生了哪些故事?平安归来后,又在忙碌什么、处于何种状态?对此,记者走进这群可敬可爱的救援队员,对他们作了采访。

得知汛情 提前做好出勤准备 “7月18日,我们接到陕西曙光救援队的通知,便立即于当日14时从汉中出发,前往安徽省防汛排险。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水域救援准备。”近日,受访的汉中曙光救援队队长林一帆告诉记者。

据了解,7月13日下午5时许,芜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36米,离保证水位13.4米仅有0.84米。17日,芜湖市又因长江2号洪水,将防汛应急响应由二级提升到一级。而从新闻中得知这些消息的汉中曙光救援队队员们,一边是焦急万分,一边是出于行业敏感性马上行动起来,组织队员、准备装备车辆,密切关注灾区气象及动态,做好水面救援的相关准备,时刻准备出勤。

7月15日至16日,经过严格挑选,该队最终从100多名队员中确定了11名队员,预备参与救援,其中包括司机保障3名、救援员8名。他们还为救援准备了3台救援装备车、3艘水域救援冲锋舟、2台15P发动机、1台30P发动机、20件浮力马甲、10顶水域头盔、2顶大帐篷、11个抛绳包、11个头灯等装备及生活物资。

救援路上险情多 “我们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施坡村搜索救援时,水很大,冲锋舟的螺旋桨因为被漂浮物缠绕,差点失去了动力。幸好马上用随身携带的割绳刀把漂浮物划开,才避免了船被冲走、甚至被冲翻的危险。”救援队队员雍葳闳回忆起这一幕,仍感惊心动魄。

而救援路上,遇到的险情又何至于此。

7月18日晚大雨瓢泼,当汉中曙光救援队一行行进到安康白水段时,开在最前面的越野车,因为雨刮器突然坏掉,视线严重受阻,行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只好停靠在高速路路边等待救援;7月19日14时,他们抵达芜湖市鸠江区裕溪口,驻扎集结。此处位于长江、裕溪河交汇处,低于长江江面2米,且距离裕溪河河堤不足百米,距离长江仅数百米,危险性极大。即便如此,他们在当晚就被分成3人一组,开始对水面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轮换巡查;返回汉中,途径河南省信阳段时,越野车又因为传动轴突然断裂,险些造成翻车事故。

谈及这些,救援队队员感慨地说,此次救援,他们共救出12名被困群众,而从出发到归来,真是“险象环生”。

归来仍是枕戈待旦 “车修理好了,是托运,还是你们自己过来开回去?”采访中,林一帆接到了来自河南信阳修理厂的电话。

对此,他解释说,队里的越野车坏了,到安徽途中发生故障的越野车是从队员那里借的。现在回到了汉中,他想着要赶快把这两辆车修好,以便近期长江若再次发生严重汛情,不至于前往驰援时没有交通工具。

同时,参与此次赴安徽防汛排险的救援队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跨省救援,除了惊险,他们也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感激和尊重。例如,陕西和湖北的路政工作人员一路接力护送几十公里,并及时联系了修理人员,使得车辆故障顺利排除;修理工忙了3个多小时,搭上配件,为他们修理车辆,最后只象征性地收了100元;在庐江县同大镇住宿一晚,五间标准间,共500元,离开时店主直接说,你们来这里救灾,自己根本就没打算收钱;在鸠江区,社会各界给他们送上了急需的生活用品。现在,他们除了像平日里照常出勤外,每天通过微信了解安徽的汛情及天气情况,枕戈待旦,时刻准备再次出发。

新闻推荐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收官 资金快速抵达“最前线”

30日,随着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第四次续发行完成招标,今年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收官。在特殊之年,筹集来的宝贵资金将...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曙光救援队: 赴安徽防汛排险险象环生 归来仍是枕戈待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