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那不是一场梦,那是我的经历”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8-0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黎义发的复员军人证。

黎义发指着留有弹片的腿部。

黎义发敬军礼。

黎义发的部分军功章。

■ 本报记者 姜蕊 文/图

在他的双腿上,有一些发黑甚至难看的疤痕,几经岁月更迭,那些疤痕印记越发明显,前些年,医生从他腿中取出几片弹片,而剩下的一些弹片早已深入骨子里,几乎与身体融为一体。

“这是永不磨灭的印记,它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与我同上战场的战友们,虽然他们大多数已经不在了,但那段峥嵘岁月却依旧刻骨铭心。”黎义发,这位年近九旬的老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二上朝鲜战场,尽管在战场上负伤累累,但回首往昔,老人仍坚定地说,不后悔!

勇敢放牛娃踏上从军路

生于旧时代的黎义发有着一个悲惨的童年。在他年幼时父母双双离世,家中只剩下他和尚在襁褓中的弟弟,温饱问题都难解决的他将弟弟送到了外婆家,而自己则留在无为帮有钱人放牛过活。黎义发渴望改变现状,过上另一种新生活。

194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战士,向对方吐露了想当兵的强烈愿望后,对方悄悄递给他一张纸条,“你去庐江,把它交给一位挑着扁担,扁担上只系一根线的人,他会满足你的心愿。”在对方的指引下,黎义发只身一人来到位于庐江县周边的一处山区,当他看到目标人物后,勇敢地走上前去,对方看到那张写着战友姓名的纸条后,拍拍黎义发的肩膀,“小伙子,你很有勇气,但是当兵打仗你怕不怕?”“我不怕!”就这样,黎义发走上了从军路。

朝鲜战场上不畏艰险

后面的几年时间里,黎义发相继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无数次与生死交锋的他坦言在战场没有任何惧怕。1952年,黎义发所在部队向朝鲜进发,部队驻扎在朝鲜上甘岭地区。腊月二十七,身为临时班长的黎义发被指导员叫了出去,当一筐红彤彤的大苹果放眼前时,黎义发暗暗地咽了咽口水,“在朝鲜的生活极其艰苦,没啥吃的,更别说苹果这种美味了。”

指导员让黎义发将水果分发给战友们,一句“过年好”让他意识到原来农历新年将至。白天大伙提前度过了一个欢快的农历新年,到了晚上,一件运送干粮的任务下达了,黎义发决定与另一名战友一同参与。运送的过程并不容易,一路上都要防范敌军的突袭,尽管侦察兵侦察到其中的几个危险点,但由于敌军的狡猾,仍有两处“漏网之点”。黎义发清晰地记得,在任务完成回来的半路上,突然眼前一亮,原来,敌军投来了几颗炸弹,两人赶紧卧倒。“大个子,你怎么样了?”黎义发悄悄询问走在前头的战友,然而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我想上前查看状况,却始终抬不起腿,往身下看,腿下一摊血,好像是从我的裤腿里流出来的,我这才意识到自己中弹了。”黎义发回忆说,由于当时情况危急,他并没有在意腿上的疼痛,更关心的是倒在前方丝毫没有动弹的战友。然而,下一秒,他便昏死过去了。

从“一文不值”到被“视若珍宝”

不知昏迷了多久,黎义发从病床上醒来,周围都是战友们关切的眼神。“大个子怎么样啦?”还是昏迷前的那句话,然而得到的却是一片沉默,虽然心中已有答案,但得到这样的答案却还是令他难以释怀。“你的腿,看来是保不住了!”还未从悲伤中缓和过来,却再次听到难以置信的话语,黎义发掀开被子,只见两条腿上虽扎着绷带,但脓水混着血水止不住地往外流,一阵阵臭味从伤口处散发。“我不要放弃两条腿!”思忖良久,黎义发吐出了这样一句话。

由于伤势严重,黎义发被送到了黑龙江某陆军医院救治,医护人员在尝试多种方式为其医治后,为黎义发保住了双腿。“你是何时参军的?”“1947年。”“不得了,我们部队的宝贝怎么受这么重的伤,你可千万要挺住啊!”住院期间,一位军长来看望黎义发,这段对话让黎义发至今仍记忆犹新,“以往我觉得自己只是个可有可无、一文不值的老百姓,可如今有人将我视若珍宝,真的令我特别感动。”在黎义发看来,这般重视更加坚定了自己继续战斗的决心和毅力。

坚持二上战场,为自己更为战友

“我要回朝鲜!我要继续战斗!”数月之后,黎义发向部队发出请求,医护人员担心他的伤势会复发,“那边还在打仗,你的伤势还没完全好,还有一些弹片在你体内……”黎义发摆摆手,打断了医护人员的话语,他想上战场,为了那些曾经倒在血泊中的战友们。于是,休养数月后,黎义发再次踏上了赴朝战斗的征程。

因为受过伤,考虑到身体原因,黎义发被任命为报话员,尽管不用扛枪打仗,但报话员在重要时刻也能发挥关键作用。他没有懈怠,日夜认真学习操作方式,只为做好这份工作。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后,为了稳定局势,黎义发所在部队暂时留守在朝鲜。起初住在老乡家,但老是麻烦老百姓,总归不是个好办法,于是,部队提议自己造房子自己住。有人当过木匠,有人做过瓦工,说干就干,部队里的战士们各自发挥特长,一起建茅草屋、大礼堂。

那些伤痕正是一段铭心记忆

1955年,部队告别了生活几年的朝鲜,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不久后,黎义发复员回到老家无为,干过农民、当过社长。1958年,听说铜官山招工,黎义发毫不犹豫地来到了有着深厚铜韵的铜陵,成了铜山铜矿的一名矿工。1981年,退休的黎义发过起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每当我闭上眼睛,就会想到那些曾经一起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战友们,他们大多数都不在了,睁开眼睛,才意识到这只是一场梦。”黎义发说,当他摸到腿上那些发黑凹凸的伤痕时,那些记忆中的画面仿若近在眼前。“那不是一场梦,那是我的经历。”黎义发感慨地说道。

新闻推荐

抗洪英雄进社区开展安全救援演练

日前,天乐社区党总支邀请合肥市蓝天救援队为辖区小朋友开展一场安全救援演练防溺水活动。活动中,救援队宣讲人钟队长从...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不是一场梦,那是我的经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