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苏琴:逆行救援书写忠诚担当 铁肩柔情彰显巾帼风采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1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利落的短发,麦色的皮肤,帅气的墨镜,穿着蓝色队服的苏琴在一众男救援员之间,干练的气质显得格外出众。她是合肥蓝天救援队队长,今年汛期期间,苏琴带领300余名救援人员,辗转肥西县丰乐镇、庐江县同大镇、池州市东至县等多地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用脚步丈量河堤,用坚守书写担当,同其他救援力量共同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心怀“英雄梦” 她果断加入蓝天救援队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苏琴,那“巾帼不让须眉”无疑是最贴切的概括。

1980年,苏琴出生在安徽省青阳县一个公务员家庭。在“正能量”的家庭氛围熏陶下,苏琴从小就正直善良,充满阳光,心中怀揣着一个救人于危难的“英雄梦”。

2003年,苏琴成为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户外运动中她认识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大家的“口口相传”中,她了解到蓝天救援队是国内赫赫有名的公益性救援组织,全国有超过5万人穿起蓝色的队服,为陌生人的生命安危奔波于最危险的灾害一线。

这让从小就怀揣着“英雄梦”的苏琴十分向往。2012年10月,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成立,2013年,苏琴加入了合肥蓝天救援队。当时,因为救援需要具备专业技能,成立初期,队里的女性救援人员并不多。但只要哪里有需要,苏琴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她把大部分时间与精力都放在公益救援上,因为表现出色,2015年,苏琴担任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先后带领队伍参加2015年“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合肥董铺水库直升机打捞,2016年桐城水灾,2016年长临河水灾,淮河、长江溺水救援,2019年“利齐马”台风宁国水灾救援、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小救援任务百余次。

柔肩担重任

危急关头她救起3名落水人员

2020年7月,暴雨袭击江淮大地,从新安江、长江到巢湖、淮河,湍流的洪水到处肆虐。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市应急管理局及相关部门的正确指挥下,身为队长的苏琴紧急集结300余名救援队员,奔赴抗洪抢险一线,转移受困群众。

7月14日,苏琴接到求援电话,皖南一山区需要潜水员排查搜索,晚上18时,苏琴就带着合肥队10人赶到了救援现场,由于现场都是挖土机隔开的河道,不仅坡陡而且石子很滑,再加上夜晚能见度低,搜潜难度系数很大。作为救援中队伍里唯一一个女救援潜水员,苏琴主动提出执行下潜任务,在暴雨中一直搜索到深夜,等到任务结束时,苏琴的嘴唇已经冻得乌紫。

“我是队长,危险时刻我必须第一个冲在前面!”苏琴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7月22日早上8时,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数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苏琴立即带领蓝天救援队队员同消防、公安、水上救援队一起开展群众转移工作。

现场水流湍急,决口突然扩大,庐江县消防员所乘的冲锋舟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船上5人全部落水。当时紧随其后的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两艘冲锋舟迅速掉头,冲出激流,面对严峻复杂的险情,苏琴和队友们冒着生命危险立即对侧翻船只进行救援,最终营救3名落水消防员。“当时情况很危险,但是顾不上那么多,脑子里想的只有救人。”

一次次快速集结,一条条紧急报备,一个个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襟的“救援蓝”,自入汛以来,苏琴带领着蓝天救援队累计救援人员824人次,转运受困群众517名,全员累计服务时长55296小时。面对生命危险时向险而行,面对群众安危时奋不顾身,植根于血脉中的家国情怀,映射着苏琴和蓝天救援人对党和人民无限的忠诚和担当。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新闻推荐

重返家园 恢复生产

本报讯8月6日下午,在庐城镇高建社区宛屯村民组,宛圩排涝站正全力运行,将圩内的洪水源源不断地排往县河。时针拨回到...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水火”淬青春2020-08-04 10:39
猜你喜欢:
顶烈日 固大堤2020-08-05 04:37
评论:(苏琴:逆行救援书写忠诚担当 铁肩柔情彰显巾帼风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