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诱人的葡萄成了“脱贫果”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26 04:11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庐江县万山镇的葡萄进入丰收季。走进闸山村的庐江县岭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只见大棚内椭圆形、黄绿色的“阳光玫瑰”挂满藤架,在绿叶衬托下显得格外诱人。这些沉甸甸的葡萄,承载着村民们沉甸甸的脱贫致富希望。

闸山村曹井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成仓是受益者之一。遇见张成仓时,他正穿梭在地垄行间,采摘葡萄。随着剪刀的“咔嚓”声,一串串葡萄便落入他身旁的塑料筐里。瞅着眼前鲜嫩水灵的果实,张成仓面带微笑地说:“自从村里有了葡萄园,我就把家里两亩多地流转了出去,每年有1600元的进账,平时在基地里干活,一天还有100元工钱,收入比以前强多了。”

“早些年,我都是到外地建筑工地打零工,现在年纪大跑不动了。幸好家门口有这么一家公司,活也轻松,还能顾到家,地里的活也能干上。”张成仓笑着说,每天瞅着葡萄架上挂满的葡萄,就觉得生活有奔头。对于稳定脱贫,他信心满满。

据岭南生态农业总经理周传长介绍,目前有30多位村民在基地务工,其中不少是贫困户,用他们的话来说,“现在这日子,过得和葡萄一样甜。”

“一颗葡萄”给闸山村群众带来了红火日子。在闸山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文生眼里,葡萄不仅是企业的“摇钱树”,更成了村里贫困户的“脱贫果”。

闸山村属典型的丘陵地带,资源贫乏、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是当地有名的省级贫困村。过去,闸山村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农作物,种植效益不高,且大部分农田易旱,很难脱贫致富。

如何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最近几年,闸山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岭南生态农业的葡萄种植项目,盘活山区资源,激活山村经济,有效帮助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眼下,闸山村除了葡萄,还兴起了草莓、蓝莓等一批水果种植产业,面积达620亩,初步形成了四季水果链。胡文生说,通过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两种方式,企业为村里37户贫困户提供田间管理及果实采收、加工等就业岗位,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000多元。

闸山村只是贫困户依附在农业产业链上“甜蜜”增收的一个缩影。

陪同采访的万山镇负责人孙良杰说:“产业兴才能农村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之一。闸山村葡萄产业项目的引进,改变了传统的单一产业结构,使土地‘生金’,让村民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

“产业选择对口,土地焕发活力。”孙良杰表示,接下来,万山镇将以产业兴旺为抓手,进一步挖掘田间地头的发展潜力,不断引导传统农业向精致高效转变,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路径,助推乡村振兴,促进产业更兴、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赵德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贫困乡村教师路 一腔热血育桃李

2020年9月10日,又一个教师节到来。在庐江砖桥中学九年级读书的黄安华此刻只有一个想法,要给昔日的老师汤尹娟打个电话...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浸着母爱的鸡排2020-09-17 10:20
评论:(诱人的葡萄成了“脱贫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