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建好农村服务阵地 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08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开放式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又敞亮,公共法律服务室、信访接待室、退伍军人服务站、农家书屋、公共服务室等功能活动室一应俱全,室外还配备了文化宣传长廊、文体活动广场等活动场所……在庐江县郭河镇马塘村,经达标工程建设后的党群服务中心,让村民们彻底告别了昔日无休闲活动场所、办事无法落脚的情况。

补齐短板 推进服务中心达标建设

一大早,苗纪清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包保的卫生区域打扫卫生。尽管天气寒冷,但她依然干得一丝不苟。“自开展村级社区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后,我们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硬件设施全部达标,还建立卫生包保责任制等相关制度,为村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苗纪清说。

马塘村是庐江县的一个重点贫困村,原来的党群服务中心由几间平房构成,服务空间较为局促,服务大厅仅40平方米,整体设施也比较陈旧,夏天怕热、冬天怕冷、雨天怕漏,是典型的不达省定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2019年,市民政局将马塘村列入全市第二批村级社区服务中心达标建设项目,新建占地面积7337平方米的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面积达到863平方米,服务群众水平显著提升。

据统计,2020年,合肥市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短板”,指导县(市)将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通过村级社区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建成88个功能完备、服务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其中,包括马塘村等18个贫困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建成后的社区服务中心,普遍拥有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健身室、老年活动室、青少年活动室、活动广场等各类服务设施,部分社区根据实际情况还配备了农民文化乐园、儿童日间照料室等服务场所,可以为村(居)民提供科普卫生宣传、娱乐文化、日间照料等公共服务,有力促进了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均衡化。实践中,各地探索出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建设模式。比如,长丰县义井乡涂拐社区结合乡村旅游建成具有旅游服务保障能力的社区服务中心,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因地制宜

促进服务管理“双提升”

着眼于提升农村社区服务群众水平,让达标建设“服水土”,让服务水平“长久远”,市民政局坚持“对症下药”,确保因地制宜。在推进实体建设的同时,加强社区服务中心(站)管理维护,确保各项服务稳定高效运行,切实提升基层综合服务水平。

各县(市)根据区域总体情况结合当地村(居)民构成、资产、资源状况等因素,按照轻重缓急,围绕“场地设施标准化、为民服务多样化、日常管理规范化”目标,制定建设方案。市财政按每个建设单位16万元标准,对验收合格的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给予补助,县(市)财政按1:1比例配套。

建成后的社区服务中心,逐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固定资产登记制度,把社区服务中心设施设备登记清楚,确保活动场所产权清晰,防止资产流失;建立轮流值班制度,确保规范管理落实到位;建立卫生包保责任制度,保持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卫生、干净、整洁;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及首问负责制度,确保村民办事方便快捷,促使各项服务稳定高效运行。一系列举措,让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做到了软件、硬件“两手抓”,服务管理“双提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城市地标有了安全“防火墙” 合肥铁塔为“智慧大脑”配备专属服务

反应快可联网易部署,一套智慧消防系统正默默守护着百姓安全;可调光能联动,多盏智慧路灯已在中心城区上岗……这些智慧系...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便民桥飞跃黄陂湖2021-01-26 05:20
评论:(建好农村服务阵地 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