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铁肩担道义,公益救援暖人心 青岛城阳特战救援队成员牛海,无畏艰险勇往直前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3-26 02:28   https://www.yybnet.net/

在安徽抗击洪涝灾害的日子里,牛海(前左一)帮忙转移了很多受灾群众。半岛全媒体记者黄冬梅

一次次出现在灾难现场,甚至跨越区域展开救援,无畏艰险,勇往直前,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专业和技能挽救生命,这是青岛城阳青年特战救援志愿服务队的真实写照。

今年35岁的牛海,是救援队的副队长,也是一名党员。“自救援队成立之初,我就加入进来了。”牛海自豪地说道,他和队员们先后参与了道路救援、消杀防疫、赛事帮助、大型自然灾害救援等100余次社会公益活动。“有时候几个任务赶一起了,确实很辛苦,饭都没来得及扒上一口,就得奔赴下一个活动,但心里始终是干劲满满。”

搜救走失儿童,诠释责任和大爱

2019年6月,青年特战救援队主动参与到青岛市走失人员的救援中。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救援条件多么恶劣,只要接到求助信息,牛海都会带着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实施救援。2020年4月20日下午,牛海和队员们刚参加完一次救援,大家身体都已经很疲惫,晚上9点,牛海接到一位家长的求助电话,称当天下午自己7岁的孩子走丢,亲戚朋友一起寻找了许久仍然没有消息。于是,在夜色中牛海立即组织队员出勤,一部分人负责到派出所和警方一起查看监控,查找线索,其他人前往目的地了解详细情况并展开搜寻。“走失人员的搜救中,时间代表着希望,我也是一个父亲,深切体会过孩子对家庭的重要性,所以对家长的着急也能感同身受。”

担心孩子发生危险,搜查期间牛海和队员拿着手电筒,重点排查河边,一行人边走边喊着孩子的名字,进行地毯式寻找,不放过任何一处地方。第二天凌晨四点半,经过了七个半小时高强度的搜寻,去过7个小区,行程达30公里,牛海和队员找到了走失的孩子,并将他安全的送到家人手里。

同年5月25日晚上7点,牛海也接到一个孩子走失的求助电话。“那是个初中学生,因为和家人闹矛盾离家出走的。”牛海回忆道。在三个小时不间断地搜索中,牛海才找到了她,并耐心交流缓解她的情绪,认真和她讲述离家出走的一系列危险。“走失的儿童能被成功找回的概率其实挺低的,所以家长必须格外留心尚未成年的孩子,防止悲剧的发生。如有需要,我们青年特战救援队全力以赴。”牛海坚定说道。

逆行南下战洪涝,书写勇气和担当

2020年7月,淮河流域及长江中上游出现强降雨,安徽六安市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出现断电、断路、断水、断通讯情况,不少居民被困家中。7月21日,六安市裕安区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向青年特战救援队发来增援函,协助当地应急力量,共同执行抗洪排险任务。接到增援任务当天下午,牛海带领6名队员连夜驱车南下赶往受灾地区。

7月22日凌晨抵达裕安区后,牛海和队员就投入到了对受灾人员转移的工作中,转移过程中,听村民说有一对老夫妻目前已经失联,牛海立即挑选几名水性好的队员展开了搜救工作,一小时后,终于在一个小房子里找到了这对老夫妻。屋子四周全是水,由于水流湍急,人员无法接近,牛海却不畏艰险,几次跌倒在洪水中,又顽强地爬了起来。老夫妇看到前来救援的牛海,不禁落下了感动的眼泪。在这次任务中,牛海和队员安全转移居民36人,他们的勇敢和无畏,让当地居民对这群“青岛小伙”留下了深刻印象。

晚上7点,牛海又接到合肥市庐江县政府的支援请求。“哪里有需要,青年特战救援队就去往哪里。”驱车2小时来到庐江县后,牛海和当地政府一起连夜部署救援情况。“虽然之前水上救援训练已经演练了多次,但是我们丝毫不敢大意,在黑夜的水面上进行救援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电线杆、杂草、障碍物等不确定性因素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危险。”连续4天,牛海和队员坚守在抢险救灾工作一线,晚上睡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安置房,却没有丝毫怨言。

工作、参与救援任务之余,牛海还经常进社区、学校做防溺水宣讲,有时忙得过了饭点,有时忙到深夜。“志愿服务已融入我的工作生活。”牛海笑着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是像最初那样喜欢、热爱,尽管有时也会受伤、也有委屈,但他依然乐此不疲。

新闻推荐

中共庐江县委、桐庐县委的建立及活动

1930年4月29日,中共安庆中心县委在桐城会宫(今属枞阳县)召开所属8县党的负责人联席会议,研究武装暴动事宜。会上要求庐江...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排查矿山安全生产2021-03-25 06:09
猜你喜欢:
评论:(铁肩担道义,公益救援暖人心 青岛城阳特战救援队成员牛海,无畏艰险勇往直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