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戏曲给予我力量 我要把它传递下去”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02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3月31日下午,在庐江县城北小学的多功能厅内,记者见到了徐济展。刚下过雨的庐江仍然阴冷,徐济展指着一件夏时练功穿的单薄衣裤。说话利索,走路带风,看到记者时热情地招呼:“我马上要上台表演了,今天的节目都是我们结合本土特色自编自排的。”近十年来,徐济展带领黄梅戏迷们坚持文艺下乡,获评合肥市2020年四季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最美志愿者。

在“戏曲进校园 经典共传承”的表演现场,徐济展和搭档共同演绎了黄梅戏经典之作《夫妻观灯》,俏皮活泼的唱词引得台下的学生们嘻哈大笑。四年级的朱婧涵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看黄梅戏演出。“以前看奶奶经常听戏,没想到现场看这么有意思。”

像这样的戏曲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徐济展带领黄梅戏迷协会的成员们已经开展了多年,受益学生已有15000余人次。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生们能够接受到面对面黄梅戏和庐剧声腔的身段教学,以及观看舞台戏曲表演。除此之外,徐济展带领志愿者们挖掘孩子们的戏曲天赋,让数十名孩子通过戏曲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我校的杨熙媛等20多名同学通过戏曲登上了各种公益义演舞台,宋雨萱同学因文艺志愿义演服务活动成绩突出,还被评为庐江县2020年‘十佳好少年’的称号。孩子们对戏曲的了解和热爱明显提升。”庐江县城北小学德育处主任周和全说。

在演出现场,徐济展告诉记者,他最为自豪的就是看着一个个零基础的孩子穿上戏服,在舞台上毫不露怯,在唱念做打间找到自信、发挥特长。除此之外,徐济展坚持送戏曲进乡村、社区、敬老院……多年来,他带领着自己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上百场戏曲活动,受益观众20000多人次。徐济展告诉记者,他原来从事党政工作,经常伏案作业,每当疲惫时,他就听听黄梅戏,“一听就起劲”。前年,他的爱人因病去世,徐济展就靠着对黄梅戏的热情支撑着自己继续生活下去。“戏曲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我要把这股力量传递下去。”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新闻推荐

温暖的手语

那是一个小卖部,在附中旁边。小卖部很多年了,有个奇怪的名字,叫“乐”。店老板也是个奇怪的人,他收留了一个更奇怪的流浪老人...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戏曲给予我力量 我要把它传递下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