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温暖的手语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3-23 08:07   https://www.yybnet.net/

那是一个小卖部,在附中旁边。小卖部很多年了,有个奇怪的名字,叫“乐”。店老板也是个奇怪的人,他收留了一个更奇怪的流浪老人——老人不会说话,耳朵也差不多听不见了。

来“乐”店的人都喊他哑巴。哑巴年纪挺大的,骨瘦如柴,总是穿得破破烂烂的,头发像鸡窝一样堆在头上,背驼得像一个驼峰。哑巴知道店主人对他好,又无处可去,就留在店里帮帮忙。店里来来往往的少年们活力四射,蹦蹦跳跳的,但有时免不了对他投以不友好的目光。哑巴很自卑,他知道自己就像下水道里的浮游生物,太丑陋太渺小了,没人愿意多看这个阴暗的角落一眼。

有两个附中的学生是这儿的常客。但哑巴不太喜欢他们——他们太顽皮了,锋芒毕露,常常让敏感的哑巴不知所措。他们喜欢和店老板开玩笑:“哑巴今天来了?”“是啊,他帮我搬搬东西。”哑巴听不懂,也听不清他们在讲谁。他只会傻呵呵地笑着,笑容可掬。

这天哑巴很高兴。他走在校园的小路上,双手紧紧抱着一个快递纸盒子。老板让他把这个东西送到学校办公室。哑巴四处张望着,带着好奇感。正值初春,路边的玉兰花树都高举着洁白的杯盏,仿佛在风中向哑巴问好。哑巴似乎很喜欢这样的景色,脸上脏兮兮的皱纹舒展开来,嘴角上扬,脚步也轻快了不少。这时,迎面走来一群下课的学生,小路一下子被喧哗声涨满了。哑巴有些怕,慌慌张张地躲到路边,低头侧行。忽然,他一脚踩到了一只白得发亮的球鞋上。他慌忙移开脚,弯下腰给人家鞠躬道歉。“老东西,你没长眼睛啊?”他不知道对面怒目圆睁的红发少年嘴里骂着什么,他只是不停地鞠躬,直到被红发少年一拳打倒在地。

一下子围上来许多学生,窃窃私语,似乎在笑话他、鄙视他。他窘迫极了,不知该怎么办。突然,他被人拉了起来——是那两位“乐”店的常客。他们好像在说:“哑巴,你怎么在这?”一位少年抬手伸了过来,哑巴立刻抱住了头,弱小无助地缩在地上,像一个被拔光了刺的刺猬。少年愣了。哑巴也愣了。因为那只手只是轻轻拍落了他衣服上的灰尘。另一位少年走到“红毛”面前说着什么,红毛指着白鞋上的污渍,又恶狠狠地指着哑巴。少年突然猛地将书包甩到“红毛”脸上,“红毛”头一偏,书包飞出几米远……后面发生了什么,哑巴记不清了,他只记得两个少年抓住他胳膊拼命跑,一直跑到校门外。

他们气喘吁吁地问哑巴跑到学校来干什么。哑巴一脸茫然。少年突然想起哑巴听不见,便笨拙地做着手势,打起手语。另一位少年不知从哪里飞快地取来了药品,给哑巴手臂上的伤口敷药、包扎……他们在临走时还做了一个手语,告诉哑巴要“照顾好自己”。

哑巴有些恍惚。一直以来,只有“乐”店老板这样对他,老板也会手语,把一份温暖和关爱传递给他。哑巴把老板当成最亲最亲的家人,对此,他已心满意足了。而今天,两个少年真诚的笑容和温暖的举动像一束光,穿透缝隙,照亮了阴暗的下水道,让他明白了,原来世界上还有更多的真善美。

后来,每当少年们经过“乐”店门口,都会用手语和哑巴打招呼。哑巴不再躲避,也不再自卑了,因为那些温暖的手语让他的世界春暖花开了。

合肥市庐江县实验中学七(1)班唐璨

指导老师程华莲

新闻推荐

合肥地区农民运动的恢复和发展

在党组织的具体指导下,合肥地区的农民协会组织发展很快。1930年前后,合肥县农民协会在城内成立。到1931年8月,合肥二区...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21-03-06 03:54
猜你喜欢:
评论:(温暖的手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