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安度“多事之秋” 老人谨防“秋愁”情绪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0-22 01:05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常把果实累累的秋季称为“金色的季节”,然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个季节却是一个“多事之秋”!这是因为,秋天的气候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关系密切,其中,秋季老人容易出现“悲秋”情绪。对此,合肥市二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唐世发提醒,“多事之秋”到,老人谨防“秋愁”。那么老人该如何安度“多事之秋”呢?且听医生支招。

秋天到,大爷常常莫名感伤

随着秋季到来,天气转凉,看到窗外落叶飘零,年过七旬的吴大爷最近总是莫名感伤,“一个人的日子太孤单了。”“这日子越过越没意思”……除了不停地感伤外,他还经常在子女们面前说一些凄凉的话语,“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吴大爷有些委屈地说道。

更让吴大爷郁闷的是,患有高血压的他最近血压也有些高,“我觉得自己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他悲伤地说道。

为了让他开心起来,子女们颇费苦心,不仅经常邀请父亲的老朋友来家里做客,还抽时间陪他散步、聊天。

“多事之秋” 如何安度

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即将到来,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早晚温差大,老人容易发病,所以想要适应季节变化,就要注重养生,那么在“多事之秋”,老人该如何预防疾病呢?唐世发表示,老人要安然度秋,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1、防秋愁

深秋时节,昼短夜长,秋风萧瑟的自然环境和秋雨绵绵、阴霾冷湿的气候环境,会给人,特别是老年人带来凄凉、郁闷和迟暮的感触,使老人产生悲哀、孤独、忧虑和伤感的心理感觉。因此,老人在秋冬季应多晒太阳,同时培养乐观情绪,起居有规律,多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多与人交谈,登高赏景,陶冶情操,把整个身心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2、防秋燥

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常常出现咽喉干燥、唇干而裂、鼻燥出血和大便干涩等症状,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秋季干燥症”。那么又该如何防秋燥呢?老人秋天不宜做运动量大的活动,以防汗液流失太多而伤津液。平时注意劳逸结合,饮食起居有规律,多食滋阴食物,避免体力上和精神上的过度劳累。

3、防呼吸道疾病

秋天昼热夜凉,老人因为抵抗力差,容易着凉,感受风寒,所以应重点预防感冒。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三场秋雨要穿棉”。因此,老年人在秋天一定要经常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尤其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这对预防老年人患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4、防心脑血管疾病

深秋后,气温下降更加明显,冷空气使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黏度增大,尤其是老人血管脆性大,更易破裂而发生危险。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也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进入秋季后,天气日渐寒冷,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外周阻力增大,使血压增高或不稳定,从而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一经确诊,应坚持每天测一次血压,并要规范测量。在预防方面,秋季老年人应该特别适时增减衣物,不能盲目“秋冻”。同时,也不能盲目锻炼,老年人要根据年龄及身体状况选择慢跑、快步走、太极拳等不同的运动方式,增强体力。

新闻推荐

好媳妇二十年温暖一个大家庭

婆婆患病后,她主动为老人购买价格昂贵、效果更好的药物;老公的弟弟结婚,她把自己的房子送给他当婚房……在合肥市滨湖明珠社区,提到王玉兰的名字,很多人都说她传递出的就是浓浓的“家风”,在二十年的家...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异国风情录2017-10-2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安度“多事之秋” 老人谨防“秋愁”情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