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无视规则要不得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1-12 16:21   https://www.yybnet.net/
□付彪

1月9日,一名女子用身体强行阻挠高铁关门开车引发网络热议。对此,铁路上海局通报称,1月5日,罗某在合肥站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高铁车门关闭,经多次劝解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列车晚点,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处理。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发布通报称,该乘客为合肥市永红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罗某,由于其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已被停职。(1月10日《新京报》)

很明显,这又是一起无视规则的事件。诚然,一家三口外出,自己和孩子上了车,老公还没来,这种急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规则就是规则,车站已经停止检票,高铁到点关门开车,就是不能上车了,即使“只要10秒钟”也不行!因为“等老公”,便用身体强行阻挡高铁关门开车,毫无疑问是置其他乘客利益于不顾,而任性破坏了高铁精确到秒的运行规则。

众所周知,高铁运行不同于普通道路运输,每一趟车都有严苛的时间规定。如果哪一趟车没有准点,就会影响后续准点车辆,高铁系统就只能调度这辆车,要么临时停车、待避,让后续车辆先行,要么让后续列车也晚点,这就可能导致局部路网和大量乘客受到影响。除此之外,也会给工作人员带来一定麻烦,增加许多工作量,而晚点一刻钟以上,就属于事故了。

规则是人人都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既包括道德规范,也包括法律法规。强行阻挡高铁关门开车,显然已不只是损人利己的不道德之举,更涉嫌违法犯罪。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这种“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尽管该女子的行为尚未造成列车严重运行延误,但依据相关法律,可对其处以500元到2000元罚款,也可根据情节对其进行警告甚至5到10日的拘留。如今该女子已被单位停职,这是咎由自取,也给人们以深刻警示——无视规则、破坏规则,最终必然是害人又害己。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希望每个旅客都带上文明与规则上路,自觉做一个明规守矩、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别让“等老公阻高铁关门”之类的事件重演,别给繁忙的春运添堵。

新闻推荐

十载征程圆满落幕再启下一个伟大十年中国铁建地产品牌发布会暨产品首映仪式圆满落幕

中国铁建地产品牌发布会暨产品首映仪式圆满落幕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视规则要不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