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开展食安演练 提高处置能力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1-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举办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性演练

1月16日下午,按照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年度食品药品示范性演练计划安排,为提高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由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性演练暨合肥市食品安全事故跨区联动处置应急演练”在合肥成功举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将“食品安全战略”上升到全党的意志,把人民最关心、愿望最迫切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升到新的政治高度。食品安全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国家的安全战略。长久以来,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快速、高效、科学、规范地进行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已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此次演练模拟合肥市某快餐配送企业送出的快餐引发新站高新区、经开区多人腹痛、腹泻事件,应急响应启动后,食药监、卫计委、公安、教育等各部门相互配合,采取控制现场、救助患者、启动应急响应、采样流调、调查取证等应急处置措施。演练主要按照事件发生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启动、联动处置与响应升级、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经验总结与处置评估五个阶段进行。现场共300多人观摩了本次演练。

此次演练突出四个特点: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二是演练过程环节紧凑,组织有序。面对突如其来的食品安全事故,各部门行动迅速,市、区两级应急响应及时,指挥到位;各应急救援工作组配合有序,处置得当。三是跨区协调联动,磨合了区域协同配合、信息互通、群防群治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四是检验了《合肥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预案重点科目章节进行了推演,突出了《预案》的处置要点,锻炼了应急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演为练,练为战”。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是检验、评价和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是多部门协调联动的一次大练兵。演练结束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予高度评价,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的宏伟目标,牢记“四个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郑静 实习生 陶孟琪 王心雨

新闻推荐

3门礼炮蓄势待发物业人员及时制止

本报讯1月17日,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凯旋门社区凯旋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发现一家饭店门口有3门准备燃放的礼炮,当场予以制止,并向饭店经营者宣传禁燃知识。最终,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饭店经营者主动将3...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手绘长卷支持禁放2018-01-19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食安演练 提高处置能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