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别样方式过大年:体味多重“年味”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2-15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路璐)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虽然守岁、拜年、年夜饭、贴春联等过年的古老习俗世代沿袭,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节的方式也逐渐多样化。2月13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不同的市民,感受春节里不同的“年味”。

旅游过年乐呵呵

“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安家,过年也不一定回来,与其老两口在家过年,还不如出去旅游玩一玩。”家住荷塘月色的市民赵春山告诉记者,女儿在合肥工作很忙,过年不一定回家,他打算和老伴旅游过年,享享福。

“之前看过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一直对去雪乡念念不忘,这次我打算带着老伴上雪乡去!”赵春山说,以前自己习惯和子女一起出游,而子女只有节假日才有时间,但那时人多车多,很多美景都无暇观赏。“这次我们抛开子女,就我和老伴两个人,既能感受到热闹,又不觉得拥挤,我们也过过二人世界!”

除了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老年人,一部分年轻人也爱上了旅游过年。24岁的刘文静就准备今年和父母一起去韩国过年。“平时要上班,根本没时间出门!好不容易这次能有一星期的假,我打算带着父母去国外一趟!”采访中,刘文静表示,国内过年的习俗大多已经经历过,自己这次带着父母出门,就是想感受异国他乡的独特年味。

“全家福”里过大年

拍张全家福、买个鲜花礼盒来装点家居,今年春节期间,温馨、个性化等关键字成为春节过年的新鲜词。

在位于义安大道的某私人摄影工作室内,充满着市民孙国喜一家的欢声笑语,春节期间,平常工作忙碌的他带着父母妻儿,一家五口过来拍全家福。“平时特别忙,在家中陪伴家人的时间也不多,难得有个比较长的假期,就想跟家人拍个全家福。这样我不在家时,家人还能拿出来看看!”

今年春节,不少人家里除了传统的窗花灯笼等装饰,还多了鲜花的妆点。市民康婷婷在春节前,专门买了鲜花礼盒来装饰新家。“平时没时间仔细装扮房子,马上春节了,我就想着买些鲜花,让家里生机勃勃,更有年味!”

网络过年花样多

“过年别忘了抢红包啊!”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过年也成为一种新鲜的时尚,不仅有眼花缭乱的“烟火”,还能“抢”到喜气的红包,甚至有网上“包饺子”等活动,花样叠出的网络过年活动也吸引着不少市民的参与。

29岁的陆琪去年就是在网络上过的年。“因为那时刚生宝宝,老家北方又特别冷,所以就没有回去。”但这却一点也没耽搁陆琪参与家里过年过节的活动。“老家跨年要包饺子,我们就把笔记本电脑摆在餐桌上,两边一起视频聊天一起包饺子。”陆琪说,尽管自己不在亲人身边,但隔着镜头一样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还有一些市民,他们利用网络的平台,在与家人相聚的空隙,同天南地北的好友“相聚”。“除夕那天,我打算边看春晚边抢红包,然后再和网上的朋友一起聊聊各地过年的习俗,增长知识。”市民胡海林很早就有了网络过年的习惯,通过网络,他觉得“年味”更特别了。

新闻推荐

合肥城区活禽交易市场明起休市

2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城区活禽交易季节性休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月16日开始至4月30日,合肥市城区范围内实行活禽交易季节性休市。休市期间,全市市场冷鲜禽储备充足,完全能够确保市场供给。季节性休...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中国红 贺新春2018-02-15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别样方式过大年:体味多重“年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