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庄墓圆子美名扬唇齿留香味无穷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2-16 02:50   https://www.yybnet.net/

过春节,少不了象征团团圆圆的圆子。就长丰而言,有糯米圆子、挂面圆子、烧饼圆子、山芋圆子……从寻常百姓家登上大雅之堂,成为圆子里的“明星”的当属庄墓圆子。春节前夕,记者来到长丰县庄墓镇,走访了庄墓老街的张德水,一探舌尖的美食——庄墓圆子。

今年57岁的张德水,憨厚、低调,做事沉稳。在他家的院子里摆满了做圆子的食材,有新鲜的猪肉、葱姜蒜,以及一袋袋上好的面粉。“我家是全镇第一家开始做圆子生意的。”张德水说,上世纪80年代末,生活条件不太好,但本地风俗是过年过节有菜没菜,都不能少了圆子这道菜,图的就是个团圆喜庆。因为有家传手艺,张德水经常去帮其他人家做菜,后来就想着不如自己做圆子去卖。

张德水告诉记者:“一开始,圆子的销路不太好,一个年关只能卖五六千斤,按当时价格也只有1000多块钱。后来有一位记者采访报道了我做的圆子后,生意才渐渐火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买圆子的人多了,做圆子的人也多了,庄墓圆子的名气就大了起来。”

走进张德水家圆子生产作坊,里面热气腾腾。有的师傅在推煎饼,有的在切佐料。张德水介绍说,庄墓圆子的制作工序特别复杂,要做得美味可口,选料要仔细,猪肉要选用上等的五花肉,煎饼要用上等面粉。材料准备好后,将猪肉煮熟后切成丁状,煎饼也同样切成丁状,配以葱、姜、蒜、盐、鸡汤等,按一定比例搅拌均匀,用手搓成面团状。下锅前,再用绿豆粉一滚,然后放进煮沸的开水锅里煮一下,用带有小漏洞的“丝勺”捞取,放在白菜叶上冷却,圆子即成型了。随后,再把圆子轻放在铺有纱布或千张的蒸笼上,盖上锅盖蒸。蒸出的圆子质软不硬、甜滑润喉,用筷子夹起即使之成椭圆或长条形,也不会破碎。

自从镇上做圆子的人多起来后,张德水又开始改用不同口味和配料做圆子,增加了牛肉馅、鸡肉馅,加入荠菜、香菜,更适合现代人的口味,生意也更好了。“到了年关,每天都要卖个两三千斤圆子。价格根据不同的馅料,从十几元到四十多元每斤不等。”去年,张德水家就销售了10万多斤圆子。

据了解,庄墓镇做圆子的作坊上规模的有20多家,庄墓圆子不仅销售到合肥、淮南、六安等周边地区,还销售到南京、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去年甚至还走出国门远销韩国。

·杨慧 本报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迎新春禁燃放居民签名承诺

近日,三孝口街道群众工作中心在城隍庙南广场举办“迎新春禁燃放我承诺”宣传日活动。现场设立宣传禁放站点,邀请书法爱好者和四十五中学生志愿者为市民朋友书写春联和福字,发放《致市民朋友一封信》...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庄墓圆子美名扬唇齿留香味无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