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工商人员教你识别“傍名牌”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3-13 11:26   https://www.yybnet.net/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工商部门以消费维权为重点,将开展一系列宣传维护消费者权益活动。如何辨别那些“傍名牌”的商品,也是此次活动重点之一。

合肥市工商局提醒,可以从商标标识的近似角度以及是否存在傍牌的可能性,提高辨别能力。

字形近似

两个商标的汉字含义、读音不同,但字形近似,很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使用和知名品牌字形近似的商标在同样的商品上极有可能会构成假冒商标行为,情节严重的还会构成犯罪。

案例:早在2002年,“洽洽”商标在“加工过的坚果”这个商品上就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 “中国驰名商标”,也是“全国坚果炒货食品十大著名品牌”之首。于是,有人采用字形相同或近似的文字也在“加工过的坚果”这个商品上进行商标的申请注册,但最终都没有注册成功。例如:治洽、洽合、冾冾。

点评:这几个牌子与“洽洽”非常相像,如果消费者稍不留意,可能就发现不了其中的区别。

读音相同或近似

商标文字的字形、含义不同,但读音相同或比较近似,易使消费者造成误认。很多时候这种误导是由于商标读音和字形都相同或近似而引起的。

案例:“玉琳”这个品牌是安徽省著名商标,于2001年核准注册,使用在建筑材料上,经过多年的经营,具有较高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有同行见其生意好,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在相同商品的外包装上冒用他人注册商标,有打着“玉林”、“林玉”“玉林建材”等旗号,形式多样。

点评:玉琳为注册商标,玉林建材为未注册商标,两商标在相同商品上使用,容易造成混淆误认。法院判“玉林建材”为主观恶意的侵权行为。市场上产品的品牌很多,有些是“李逵”,有些则是“李鬼”,消费者在采购商品时,一定要对品牌进行仔细分辨。若在相同或近似产品上面,不仅读音,字形也相同或近似,很容易造成消费者对产品来源构成误认,则被判定为近似商标,即使加上行业通用名称或是图形也是不允许的。

含义相同或近似

商标的构成、读音有所区别,但整体含义相同或近似,有的是在知名品牌的基础上增加了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是同一系列产品的一些词,还有些加上自己所在地区的简称。

案例:“红四方”肥料,红四方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红四方商标先后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农资行业最具价值品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商标。红四方牌系列产品是中国进入WTO推荐产品,也是国家免检产品。有人为了傍品牌,分别在肥料上申请了“红四方经典”、“新红四方”等,也被商标局予以驳回。

点评:我们在购买商品时,不仅仅要看品牌,还要仔细看清生产厂商,很多时候我们所认为的同系列产品很有可能不是同一厂家生产的。在相同或近似产品上面,在知名品牌的商标基础上加一些形容词、行业通用词或是所在地区的简称也是不可以的。

近似商标

在原有知名品牌上面加入行业的通用名称或一些地点的名词,一般来说也是属于近似的商标。

案例:蜀王火锅估计合肥人都是比较熟悉的,自1993年创建以来,已拥有 “中国十大餐饮品牌企业”等70多项荣誉称号,所以,它也成为傍品牌者的优选对象,各种与蜀王两个字相同或相近的品牌层出不穷,比如 “蜀王砂锅”“蜀王阁”“蜀王味工场”很容易让人以为是蜀王公司旗下开设的分店。其实此蜀王非彼蜀王。

点评:一些企业为了傍名牌,故意在一些知名品牌的前面或后面加上一些行业通用的词汇,来达到混淆消费者认知的目的,这种情况也是属于侵犯商标的行为。

近似商品

米和面粉都是主食的原材料,是近似商品。米和糖果,虽然都在超市的食品区,但从我们购买的目的来看,这两者是不同的,所以认为两者是不同商品。

案例:志邦厨柜股份有限公司是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多品牌经营的专业化厨柜企业。其商标 “志邦”在不同的商品和服务上也有不少企业进行申请,是否是近似的商标,还要根据具体商品或服务来判断。厨柜和家具门都可以被认为是家具的一种,所以它和家具、家具门可以认定是近似商标,而旅行箱、药品则和厨具无关,我们可以认为两者是不同商品。

点评:我们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注意,每个品牌都是和商品相对应的,知名品牌之所以知名,也是因为对应的产品质量好,所以不要认为只要是这个牌子我听说不错,就认为它的每一种产品都是不错的。

(据《合肥晚报》)

新闻推荐

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可享“送教上门”

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该项工作,并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方案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商人员教你识别“傍名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