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接到陌生信息 一定要反复核实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20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江淮晨报名师上学堂防诈骗课堂走进小区广场

齐锦程在给居民讲防诈骗知识。

晨报讯 刚生完孩子,就接到了“国家计生委”的电话,打“手续费”就可以领取“生育奖金”了;微信上遇到的代购,天天发定位在国外的生活,钱打过去了,人却被拉黑了……生活中这样的诈骗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为了提高市民风险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4月19日上午,江淮晨报、江淮微公益名师上学堂栏目联合蜀山区南七街道,邀请了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化路支行客户经理齐锦程走进金环花园小区,给大家讲解防诈骗知识。

接到诈骗信息的居民可不少

“现在金融诈骗现象很猖獗,我们中很多人都接到过诈骗电话吧?”4月19日上午,在金环花园小区志愿广场,齐锦程一开口,居民们纷纷响应。抱着孩子的全职妈妈张女士说,“我是去年12月生的孩子,1月份就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号称自己是‘国家计生委\’的工作人员,我因为生孩子可以领取‘生育奖金\’,不过要先交一部分手续费。”张女士说,当时听着对方蹩脚的普通话,她都有些想笑,“我知道这肯定是诈骗,我没有被骗住,也许会有其他的妈妈被骗。”

还有居民说自己接到过孩子出车祸,让打钱过去的短信。听了大家的分享,齐锦程现场给大家讲了一个案例。“就在前一段时间,我接待了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这位老先生拿着定期存折来到了银行,要把还未到期的钱取出来。齐锦程觉得不对劲,就多问了几句。原来,老先生在微信上接到了老战友的信息。老战友说,现在泰国旅游,钱包被偷了,没钱买回程的机票,请他帮忙汇钱过去,还随手给了老人一个其他行的卡号。“当时我就判断应该是诈骗,就建议老人打电话给老战友。”齐锦程介绍,“老先生却说,他老战友说不能打电话,在泰国接不到。”随后齐锦程又建议老先生联系老战友亲友,这才知道原来老战友就在合肥。

收到信息要反复核实

齐锦程还给大家讲了一些金融诈骗的方式,有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假称退还养老金、抚恤金的……居民听得很惊心。“骗子真是无孔不入,我们一定要心细一点。”居民王奶奶听完说道。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诈骗呢?齐锦程也给出了一些方法,“以下八种方式一般是诈骗,碰到了要反复核实: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通知中奖、领奖要求先交钱的;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生活中还要注意,不能贪占小便宜,“有时候占了小便宜,会吃大亏。”齐锦程提醒道。

晨报记者 张琳琳 文/摄 通讯员 张奇元

新闻推荐

校门口违停被罚6次 家长致信交警提建议

本报讯新学期开始的一个月内,因为接送儿女期间违法停车,连续6次被电子警察抓拍,被扣18分罚款1200元。为此,家长手书建议信递交交警部门,终获采纳,困扰他们的接送孩子难题得以解决。“早上7:20-7:50,中午...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接到陌生信息 一定要反复核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