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前两月合肥经济凸显“新”亮点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4-20 04: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开年后,合肥新能源企业代表——国轩高科的生产运营实现了“开门红”,电芯生产线均处于满产状态,北汽和江淮两大客户订单总量超过10万辆的配套量,创历史新高。

作为经济的基本细胞,众多像国轩高科这样的企业激发出经济发展的活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统计分析报告,今年以来,合肥经济运行延续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呈现出“升级步伐加快、动能转换提速”的特点,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提速

在统计部门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成绩单”中,“稳健有序”成为关键词,工业、投资、消费、财政收入和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都表现得极为亮眼。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6.92亿元、增长10.5%;财政收入285.41亿元、增长12.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3.37亿元、增长11.2%;全市进出口总额51.38亿美元、增长73.6%,其中出口增长38.3%、进口增长1.3倍。

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集聚,这些经济指标的增幅好于同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合肥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加快2.2个百分点,限上商品零售额加快2.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加快61.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加快2.3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力促经济结构优化

工业兴则城市兴。当前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在于工业的提速提质。今年前两个月,全市主导产业增长加快,增加值增长9.8%。其中,光伏及新能源、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增长45.2%和12.4%。重点企业如国轩高科、阳光电源、海润光伏、晶澳太阳能、格力电器增速超过或接近5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在投资领域,合肥短板领域投资增强。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增长16.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2.5%,快于全市投资增速48.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还有,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提升。前两个月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3.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分析报告显示,市民的消费品质不断提高,健康及高端商品需求加大,消费热点稳步升级。前两个月,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2%,同比加快8.4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增长7.7%,加快1.2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增长17.4%,加快20.5个百分点;汽车类由去年同期下降7.5%转为增长8.9%。

增动能激发新兴产业活力

如今,以分享经济、平台经济和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激发了人们消费热情,支撑了新增就业,也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牵引经济未来发展的火车头。(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包河区首个租赁住房项目计划5月开工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包河区获悉,今年,该区计划建设2个租赁房项目,其中首个位于包河经开区花园大道与山西路交口的项目将于今年5月底动工建设。据悉,该区首个开工项目计划租赁住房约488套,以单间为主,搭配...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两月合肥经济凸显“新”亮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