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耳听手打”与“智能语音” 谁更快?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2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上演检务“人机大战”,智能语音更胜一筹智慧检务提高效率,解决“案多人少”矛盾

人工输入队正在打字输入文稿。 语音输入队通过智能语音助手,边朗读,边输入文稿。

当“人工录入”遇上“智能语音助手”,究竟谁的速度更快?谁的正确率更高?近日,一场“人机大战”在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上演,最终智能语音更胜一筹。通过智慧检务,该院改变了以往“耳听手打”的记录模式,大大降低检察官工作压力,为检查工作带上了“科技外挂”。

比赛:智能语音更胜一筹

据了解,此次比赛分为两队进行,一队为语音助手队,一队为手写输入队;每队4名参赛队员,按照抽签选取同样字数的文稿。

语音助手队通过检察官语音播报,讯飞智能语音输入文稿内容。手写输入队则通过人工打字输入文稿内容。两队以接力的形式进行比赛,最终由评委根据两队用时和正确率核验分数,用时较短且正确率较高的队获胜。

比赛开始后,语音助手队的队员们迅速朗读着文稿,与此同时,朗读的文稿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实时出现在电脑上。而手写输入队的队员们一边看着文稿,一边在键盘快速地敲打。尽管手写输入队的队员们打字速度已经出类拔萃,但是当语音助手队第一位队员完成输入时,手写输入队的队员才“敲”完一大半。

经过激烈地角逐,在录入相同字数的前提下,最终,语音助手队累计用时26分54秒,手写输入队累计用时49分25秒,“智能语音”最终赢得了此次“人机大战”。据了解,此次语音助手队的4名队员平均录入速度,比人工打字输入节省了47%,而且平均正确率高于人工手写输入队近50%。

此次比赛第一名的语音输入队的书记员孙梦良表示,针对长篇幅的文稿,语音输入确实速度快、准确率高。

揭秘:时间比之前缩短一半,效率提升一倍

这次赢得“人机大战”的智能语音助手是什么?速度有多快?正确率有多高?检务领域专业词汇都能识别吗?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了解到,这是一款针对检务领域进行定制开发的输入法产品,提供语音、拼音、手写三种输入方式。

孙梦良表示,智能语音助手通过丰富的检务词汇,以及对检务领域大量语音资源的定制优化,有效提高检务专用词汇的拼音输入速度和检务领域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同时,智能语音助手有效降低了输入门槛,通过说话的方式完成内容输入,解决了检察官的文书工作压力,降低了文字输入使用门槛。

提升输入效率,应用编写审查报告、起诉书等多个场景,文件编辑时间比之前缩短一半,效率提升一倍。“解放了检察官、书记员的双手,通过业界领先的语音识别技术,智能语音助手对司法领域的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0%以上,改变了以往‘耳听手打\’的记录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办案现代化,建设‘智慧检务\’。”孙梦良说。

发展:隔着屏幕提审犯人,智能语音实时转写

据了解,2016年,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全省第一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试水”智慧检察工作。不仅建成远程提审室,还在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审程序中,将智能语音和远程提审系统结合起来,让羁押嫌疑人参与听审程序中,充分保障其诉讼权利。

以远程提讯为例,有了智慧检务系统,检察官不用到看守所,也能提审犯人。在蜀山区检察院远程讯问室内,检察官可以通过屏幕对嫌疑人进行讯问,讯问过程中的语音被收集到智慧检务系统中,自动生成文字,极大提高了提审速度。

“以前像这样的提审,我们需要去看守所,很多时间都浪费在路上。”检察官黎俊称,如今,提审嫌疑人最多30分钟,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提高办案效率。

“智慧检务不仅仅是科技外挂,它更是驱动检察事业发展新引擎。”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机器换人力,智慧检务把检察官从阅卷、笔录等繁琐的书写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够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

■新闻链接

智慧检务 功能多多

未来,该系统还将可以辅助开展定罪、量刑等工作。

在智能会议系统中,遇到重大的检委会,参会人员以电子签名代替了“书面签到”,承办人可以在大屏幕前汇报案件,展示争议及关键证据,让与会人员迅速把握案件全貌。

在智能示证系统和智能文书校对系统中,检察官只要语音读取出证据中的关键字,证据材料即时显现屏幕上,一目了然,音画同步比PPT示证效果好。

阅卷是公诉办案中工作量较大、用时较长一个环节。在通过智慧公诉辅助办案系统后,公诉人在做阅卷笔录时,无须翻页,也无须打字,就可以从电子卷宗中抓取相关内容到阅卷笔录中。系统中还归纳总结办案风险点,能一键自动生成审查报告、起诉书等各类文书。

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文/摄

通讯员 黄河

新闻推荐

美好的声音

□合肥夏波母亲说,她刚结婚那阵子,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正在风靡全国。我们那个村的男女老少个个听得如痴如醉,到了评书开播的钟点,到处都静悄悄的,只有刘兰芳抑扬顿挫的声音在村里荡漾,连种地这样的...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有困难 找我们2018-04-20 10:57
猜你喜欢:
评论:(“耳听手打”与“智能语音” 谁更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