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梦想积聚力量打造教育新高地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7-13 11:3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7月1日,合肥一六八教育集团正式托管原合肥市第八十中学。一年来,这里的一切都在发生质的飞跃。托管后,给当地学生和家长们带来了希望。有些家庭听说一六八托管后,都迫不及待地返回新桥,甚至有的家庭为了孩子的学习,举家搬迁新桥附近就读。优质生源不再流失,学校可以充分利用九年一贯的优势,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能。此外,学校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教师,筑巢引凤,之后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纷纷奔向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的怀抱,给新桥学校增添新鲜血液和活力。

在这样变化下,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的孩子们进步飞快,他们逐步创造了一项一项辉煌的成就,让这一片曾经的贫瘠土地盛开出璀璨的教育之花,也谱写了一曲乡村教育华丽转身的传奇赞歌。如今,新桥学子加快前进的脚步,因为他们始终坚信,这一切的辉煌都来自于全体师生梦想的坚持。一个好校长引领掌舵学校持续发展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一月,暴雪“袭击”校园。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却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被大雪包围的日子里,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校长陈忠好的“家”就安在学校。行政楼是办公的地方,也是陈校长加班至深夜临时落脚的地方。夜晚,校长室的灯光映着白皑皑的雪,照亮整个校园。

六月的天有些闷热。六一儿童节这天,一只可爱的“唐老鸭”成功地引起孩子们的注意。谁也没想到唐老鸭的扮演者居然是陈校长!脱掉道具服装后,他的后背和头发湿了一大片。

九月的天已转凉。教师节这天,雾很大。陈校长手捧百合站在校门口,迎接到校的教师。整整两个小时,教师们陆陆续续从校长手中接过一枝又一枝花,听到一句又一句“教师节快乐,辛苦了”。

七年级的陈朋老师感叹道,“真觉得陈校长的教育理念堪比大教育学家”。陈校长要求老师们为学生精选作业,打造有效课堂,为学生减负。陈校长穿梭于各年级活动,七年级的读书沙龙、八年级的青春仪式、九年级的每次家长会……陈校长在家长会上和家长沟通,并给家长们提供家庭教育方法的指导。有人问陈校长,“您不累吗”,他笑笑,“迷茫的人才会感到累,我并不累”。

陈忠好校长是教育的践行者,只有目标坚定的行者才会忘了疲倦;陈忠好校长是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的领头人,正如教育家所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新桥学校的校园里,还有一群可敬可爱的老师。他们是学生的引路人,他们是教育的点灯者,他们孜孜不倦,执着奉献,与学生相伴,为家长和学校分担。

一群好老师启迪唤醒学生主体意识

在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老师的内涵已突破了传统意义上“好老师”的定义。随着社会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的教师意识到教师不仅需要精通业务,还要博学多识,更要启迪学生的思想和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

“跟着胡组长去取经”

九年级的辛航老师说,“如果通往中考的路途就像西天取经一样,那么胡组长就是我们的‘唐僧\’。”

胡金传组长每天马不停蹄,带领九年级全体教师奔走在中考备战的路上。理化实验的考前课程、体育考试的训练和中考前安排等等,这些琐碎的工作排满了胡组长的日程。一天只有24小时,胡组长的时间被切割成一个又一个时间方格。虽然很累,但他总是面带微笑。毕业班的工作很多,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去协调,将毕业班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手握“调兵遣将”之权,胡组长却多是俯下身和其他老师充分沟通;统筹毕业班中考全局,胡组长是口的高标,行的巨人!

“你是我们的靠山”

九年级学生胡慧自豪地说,“郑老师是我们的靠山!”

郑永柱老师先后获得合肥市首届“美德教师”、经开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从教三十多年,郑老师将自己的全部身心倾注到学生身上。

胡慧动情地说“真的,他就像爸爸一样!”“初三压力大,郑老师见我们累了,就带我们去跑步、谈心。放松了我们的身心,而他却常常通宵熬夜,尽可能帮同学们抓题;有同学生病,他二话不说,直接打车陪着去医院。”

杏坛之上,弦歌不辍。郑永柱老师耳提面命,燃烧自己照亮学生人生路。

“妈妈老师”

九年级的学生自创了“妈妈老师”一词。这一称呼与沙帮菊老师有关。

沙老师对学生,关爱;对新教师,关心。九年级的学生这样解释何为“妈妈老师”有妈妈的温暖和亲切,又有老师的要求和标准。七年级新入职的张梦老师动情地说,“当时我特别没自信,沙老师的鼓励对我帮助很大”。

二十八年,沙老师坚守三尺讲台,将希望放飞;“妈妈教师”,传递温暖,她“教学生三年,想学生一生”!

一个好理念家校联合助力孩子成长

中考后,九年级的学生家长纷纷谈论着孩子的成绩,从他们的脸上看到的更多的是欣慰与惊喜。是的,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积极配合,但这里在空港新城未建之前,位置十分偏僻,外面的信息很少影响这里的家长,孩子的教育往往成为学校和老师的“独角戏”。班主任和老师有时为了约一位家长往往要打几个甚至十几个电话。学校有位班主任费了九龙二虎之力约了一位家长来谈孩子教育的事,可家长见面第一句话就和老师说:“我真的教育不好我的孩子,以后只要是孩子学习上的事请不要找我。”——这位家长确实代表着之前这里大多数家长现实的“心声”。

一六八教育集团托管之后,陈校长坚持好的教育应该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在对内积极提升教师素质的同时,对外通过多种途径,如召开家长会、教师家访、家委会、亲子共读汇报等形式,积极唤醒家长对孩子的重视;老师们也积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特别是在2018年1月份的暴雪天气里,7~9年级各科授课老师都冒着大雪挨家挨户地进

行家访,检查孩子作业,并嘱托

家长在假期里敦促自己的孩子有质量地完成假期作业。现在每次家长会家长找各种理由推脱的少了,打电话向班主任和老师询问孩子学习及在校表现的事多了,学校布置的任务家长也能积极贯彻了,孩子们的行为规范了,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了。

九(1)班的桐桐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辞去了在合肥的工作,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目的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杨阳家长由大夜班转为白班,就是为了放学后能监护到自己的孩子;雨晨父亲在外打工每晚也按时回家了,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每晚游戏到深夜;庆富的父母也认识到在孩子成长中自己的责任了,积极配合学校教育自己的孩子。

要知道,曾经的庆富学习自觉性差,上课听课经常不认真,甚至每天的作业都要老师催交,以至于不少老师对他有看法,一六八接管后,坚持把“每个学生都放在心上”办学理念。老师对他转变了态度,老师们开始与他谈话的次数多了,甚至陈校长在百忙之中,也多次与他促膝长谈,与家长联系的次数也多了,通过谈话及与家长联系,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以及在家的表现,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说服教育,使他深深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校长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余庆富同学在4月份的168集团自主招生考试中终于获得直升生的资格。接到通知时,余庆富家长特别高兴,老师们也感到无比的欣慰。

像这样对学生成功转化的案例还有很多……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孩子们取得这般惊人的进步?究其原因,主要是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立足高远,秉承集团先进的办学理念,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和独特性,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了心上。

蚕蛹破茧成蝶,实现了生命美丽的蜕变,教育亦如此,只要真心实意地去做,就会有质的飞跃。

余章慧高小东毛语涵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林丽萍

新闻推荐

合肥警方连续捣毁两个赌球团伙

2018世界杯足球赛正在火热进行,一些以赌球谋利的不法分子也在跟风作案。7月9日、10日,合肥警方连续捣毁两个网络赌球团伙,抓...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梦想积聚力量打造教育新高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