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当年暑假游戏多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7-14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漫长的暑假开始了,孩子们又可以快乐玩耍了,但他们更多的是宅在家里玩电子游戏吧。毋庸讳言,我们的孩提时代,尽管物质条件匮乏,由于把身心放逐于户外乃至大自然之中,那时的暑假充满无穷乐趣。

犹记童年时的暑假,家庭作业并不多,合肥地区的孩子们拥有“捉迷藏”、“藏猫”等大量的运动游戏,在体验中成长,获得课本里没有的知识,且能增进友谊,促进孩子健康人格的培养。

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群里,非常流行玩“老鹰抓小鸡”游戏。其玩法是一人装扮老鹰,一人装扮母鸡,其他人按照个子大小排列,一人拽着一人的后襟饰小鸡;老鹰捉小鸡,母鸡则护着,小鸡为了躲避老鹰的捕捉,跑、跳、躲、闪,运动量很大。小鸡被老鹰捉住,则罚唱歌、讲故事、做鬼脸,或者学鸡鸣狗吠,进行一次表演。这种游戏教育孩子“团结就是力量”。我至今仍清晰记得上幼儿园时,孩童们玩此游戏时齐声狂笑拍手的欢腾场景。

“丢手巾”是大伙在一起玩的游戏。众人围坐成一圆圈,一人持手巾,顺圈外跑,趁一坐者不注意,把手巾丢在坐者背后地下。坐者发现,立即站起,跑追丢手巾者,追上,不算输;追不上,空位子被丢手巾者坐上,算输,表演一个节目,然后,由他再去继续开展丢手巾游戏。

“击鼓传花”游戏与“丢手巾”玩法相似,众人围坐成圈,在击鼓声中传递鲜花,或者用一个手帕或书本之类作替代的“花”。鼓声落,花落在谁手中,谁表演一个节目。节目后,继续开展击鼓传花游戏。值得一提的是,妙趣横生的“击鼓传花”游戏,是我们班级在学校开展文艺活动时的保留节目,它为我和小伙伴们赢得了无数荣耀。

“跳房子”亦称“跳方阵”、“跳方格”,为合肥民间儿童传统娱乐游戏。其方法是:在平地上画大小相同的方格子,一般是4至6格,方阵的每一格内,写上哭、笑、蹦、跳、唱、自由等字,参加活动的人依序将布沙袋单脚跳踢入格,如将布沙袋跳踢入写有笑字的格中,必须学笑。在多人参加活动时,由于每个人学哭、笑、蹦、跳、唱的声音和动作各异,频频出现逗人大笑不停的情景。我上小学时,书包里经常藏着自己缝制的布沙袋和几根白色、红色、蓝色粉笔。暑假中,我和女同学们用各色粉笔,经常在学校操场上或宿舍大院平地,横竖画几行大格子线,井字状,跳玩这种着重培养孩子表演才能的游戏,沉浸在游戏中的小伙伴们全神贯注,不断根据方格内的粉笔字提示,惟妙惟肖地发出吼叫声、假哭声、奸笑声……

“扔沙包”是男孩和女孩混在一起玩的群体性游戏。在地上画长线,双方站在长线两边,轮流用手里攥着的小沙包远砸对方身体,采取淘汰制,若被沙包击中,就算输一次。倘若被砸者用手接住砸人者丢过来的沙包,则挣一分,以此计算输赢。扔沙包训练游戏者的臂力、瞄准和反应能力。暑假中,我与众伙伴如痴如狂地玩此游戏,有时从下午直玩到天快黑,才大汗淋漓、身心舒畅地归家。

不受场地、人数限制的“跳皮筋”,是女孩子独有的娱乐游戏。橡皮筋是用橡皮圈连接而成,长3米左右。一人玩时,可将皮筋两端固定在两根小树上或板凳上。多人玩时,则由两人牵着皮筋两端,其余人跳,按规定动作,完成者为胜;中途跳错或没钩好皮筋时,就换另一人跳。跳皮筋的基本技术动作(俗称“跳法”)很多,一般“跳法”有挑、钩、踩、跨、摆、碰、绕、掏、压、踢等。游戏中,参与者哼唱着儿歌,边跳边唱,轻快有趣。我是“跳皮筋”高手,边跳边哼歌谣:“一二三,跳皮筋,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四五六……九五六,九五七,九八九九一百零一。”每每在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中,顺利完成全套规定动作——呵,那是多么无忧无虑的岁月啊!

新闻推荐

知识共享 手留余香

西平门社区关工委赠书幼儿园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城隍庙社区2018-07-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当年暑假游戏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